两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

访问次数: 53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体: ]

  前几天,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武汉,“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看望大家。”总书记对武汉的真挚感情溢于言表,对武汉人民的关心牵挂溢于言表。

  英雄城市的一点一滴,始终牵挂着人民领袖的心。两年前,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抗疫一线,深情称赞“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一个月后,武汉正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那天,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我从武汉回来后,一直牵挂着武汉广大干部群众。”

  当年全国两会,总书记特意来到湖北代表团,动情地说:“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你们是湖北6000万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在2020年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总书记发来贺信再提武汉:“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干部群众、企业家创业者,他们深情表示,这两年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己须臾未忘;这两年间,各行各业武汉人民不懈奋斗,把总书记的一路殷殷嘱托、一路悉心指导,化作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有总书记领航定向,我们信心倍增,干劲满满!”

  牵 挂

  把人民生命安全摆首位

  群众的冷暖挂心间

  火神山连线的八旬患者栾应华:

  “在总书记心中,

  老百姓永远都是在最高的位置”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火神山医院与我这个患者代表视频连线时,第一句话就是“老人家,你感觉怎么样?”

  两天前,我看到总书记来湖北武汉考察的新闻。总书记强调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我感动极了。在总书记心中,老百姓永远都是在最高的位置。

  2020年2月14日,我确诊新冠肺炎后,被东西湖吴家山吴兴社区工作人员送往协和东西湖医院就诊,后转到火神山医院接受治疗,一度病情危重,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才慢慢好转。3月10日,总书记在考察火神山医院时,我作为患者代表与总书记视频连线。当时我的病床左边站着护士长,病床右边站着两位主治医生,他们扶着我,我向总书记敬了个军礼。总书记非常亲切,鼓励我安心接受治疗,树立必胜信心,早日回归与家人团聚。视频连线结束后,我的内心仍十分激动,久久不能平静。

  现在我所住的吴兴社区建起了养老服务站,我有时会去那和老伙伴们聊聊天,其他人如果有什么需要,我就搭把手。

  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

  “牢记嘱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

  2022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这是28日下午,习近平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工作者了解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及便民服务等情况,并同前来办事的老年人亲切交谈。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智苑社区,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一直牵挂武汉人民。在新闻中看到这一场景,我鼻头一酸,思绪仿佛又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一天。

  2020年9月8日,我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全国抗疫表彰大会并发言,再一次受到了总书记的接见。此前的2018年4月,总书记曾来到青和居社区考察,我向总书记汇报:“社区最大的任务就是服务好居民。”

  两年前的发言席上,我无比坚定:英雄的人民身边,有人民的领袖!英雄的城市背后,是伟大的祖国!

  这一次,总书记对武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肯定,再次给我们社区工作者莫大的鼓舞与重托。

  树高千尺,其根必深;江河万里,其源必长。总书记始终心怀家国、躬身为民,“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

  这两年,在青和居社区,不管是“天天敲门组”每日入户走访,还是136名党员结对,为的都是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健康守护好、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新洲区潘塘街道陈玉村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喜:

  “带着如山厚爱,

  答好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必答题’”

  2022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这是28日下午,习近平在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广场同干部群众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两天,我看到电视里的新闻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左岭街道智苑社区。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真是情深似海、厚爱如山。两年前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特地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我当时在现场作了汇报。总书记关心地问我:“村里有些什么产业?”“村里人均年收入是多少?”我都一一作了回答。

  那一年我还是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回到村里后,我们进一步引进企业,将油茶基地改建为苗木基地。现在我们每天雇佣的劳动力有100多人,带动不少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

  去年我调任潘塘街道平安建设办,负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成立了“张文喜阳光调解工作室”。在新的岗位上,我始终牢记着总书记的叮咛嘱托,努力答好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必答题”。

  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

  “总书记的回信,

  每天激励着我们前行不言累”

  这两年来,每每想起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湖新城社区的场景,还有他写给我们社区工作者的回信,我总是心潮澎湃。“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总书记说的每个字,都在激励我们不断前行。

  这次看到总书记深入武汉社区的身影,我们又激动万分。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优势就是把城乡社区基础筑牢。总书记始终把基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我永远记得当年总书记与我们面对面的场景,他问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是什么,有没有活鱼吃,他鼓励我们依靠人民群众,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两年来,我们都践行着总书记的实践要求,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办事,确保居民的生活更丰富,邻里之间相处更融洽。这两年,群众对我们的认可更强烈了。

  我们的脚步不能停歇,全部工作要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让我们群众的生活好上加好。

  信 任

  困难再大

  也压不垮英雄的武汉人民

  东湖新城社区下沉干部孔祥锋:

  “两年,我们把防控一线的

  篱笆扎得更牢了”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考察,深入社区调研,我把新闻看了好多遍,久久不能平静。

  两年前,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那时我是一名下沉党员,与总书记面对面有交流。在最困难的时刻,总书记不断给我们鼓劲,问我们累不累,每每回想,都激动不已。

  这一次,总书记要求,“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更好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这两年来,我一直没有间断过履行下沉党员的职责,在东湖新城社区、彭刘杨社区一直在下沉服务。只要有机会,我都想到社区做点“小事”,抢着认领社区发布的任务,哪怕每天只能解决一件事,心里也很有成就感。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干什么事贵在坚持。这次总书记又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人人出力,就能把防控一线的篱笆扎得更牢。

  武汉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王卫华:

  “总书记的话是定海神针,

  带领我们一次又一次击退疫情反扑”

  时间拉回到两年前,正是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最为胶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火神山医院。我作为地方医务人员代表,清晰记得总书记的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连线中,总书记还关切询问大家的生活情况,提醒医务人员加强个人防护。总书记的嘱托就像定海神针,两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未敢有丝毫懈怠。

  回首这两年,武汉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没有发生大的反弹。目前,全市广泛设置免费便民核酸采样点,采样数据第一时间传递到后台,帮助我们实时掌握疫情动态,早发现、快处置、主动防,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

  枫桦苇岸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宜:

  “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

  总书记的话重若千钧”

  两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武汉,每次都到社区看望慰问社区一线工作者,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做好社区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2020年,在疫情防控最危急的日子里,总书记始终牵挂武汉,心系群众安危。“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总书记的话重若千钧。

  去年8月,武汉经开区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我们紧急行动,连夜开展核酸检测。紧急行动、争分夺秒,打赢了这场歼灭战。这充分证明,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必须毫不动摇坚持。

  宁可往前一步形成交叉、不可后退半步形成空当。社区的工作,就是要大家众志成城。如今,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我们通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力量,一同筑牢安全网。

  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教师禹诚:

  “送来的不只是一条鱼,

  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 发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武汉考察,亲切话语温润人心,令我们干劲倍增,也让我回想起两年前的难忘时刻。

  2020年5月24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5位代表发表了意见,我有幸成为其中之一。发言中,我面对面地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疫情期间下沉社区69天的志愿服务经历。

  汇报时,我说起了总书记3月10日在武汉考察时叮嘱过的一件事:“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不到一星期,活鱼就送到了社区。

  总书记心里时刻装着人民,连吃活鱼这样的小事都替我们想到了,这送来的不只是一条鱼、一筐蛋,还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这两年来,下沉社区已经是武汉市所有党员的常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能力和社区治理水平也都有很大提升。作为经历过武汉抗疫的一名党员和教师,我常用自己的经历向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唯有如此,才能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嘱 托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市工商联主席、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

  “加强科技创新,

  总书记殷切寄望布局深远”

  两年前,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情景和细节依然记忆犹新,历历在目。总书记对于武汉的情况非常熟悉,始终把湖北武汉人民牵挂在心。

  每当武汉发展走到关键时刻、面临重要关口,总书记都及时为我们把脉定向、掌舵领航。这一次,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

  加强科技创新,总书记殷切寄望,布局深远。这两年,我们将总书记的嘱托当作引领企业前进的最大动力,聚焦商贸物流和智能制造主业,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最近两天,经过两年的奋力攻坚,由卓尔宇航自主研发的全碳纤维复合材料ZA800卓尔轻型运动飞机工程样机制造成功并进行了试飞。

  未来,我们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专心致志聚焦高端制造业发展实践,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努力开辟新赛道,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

  更多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反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一线抗疫工作者,我对此感触颇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一种全新的未知的传染病,没有特效药可以使用,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治疗全靠临床摸索。我们研究发现,将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应用于住院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治疗,可明显降低患者死亡率。后来,这一方法被收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向全国推广。

  2020年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我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有幸走进人民大会堂,近距离聆听总书记讲话。总书记关于科技抗疫的重要要求,让我始终铭记于心。

  当前,疫情还没有见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我们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更多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市金银潭医院作为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收治医院,在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新药、新试剂研发,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00后志愿者谢小玉:

  “让青春绽放

  在祖国大地所需要的地方”

  两年前的春节,放假回家的我赶上疫情,主动报名成为东湖新城社区最年轻的志愿者,为近200户居民跑腿买菜、买药、取快递。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调研时,我有幸当面汇报了从事志愿服务的情况,总书记鼓励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总书记的话,让我对志愿服务精神理解得更深。抗疫期间,是我第一次需要面对这么多除了老师、同学、亲人以外的陌生人;也是第一次,要从早到晚坚守在岗位上,不论风雪。记得当时总书记关切地问我累吗,我非常坚定地说:“不累!”

  这个夏天,我被选拔进入学校支教团,就要前往广西都安支教。再度跨出我的舒适区,迎接一个全然陌生环境的挑战,我很坚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年青一代,就是要让青春绽放在祖国大地所需要的地方。

  武钢有限运输部首席师郑军平:

  “瞄准5G前沿领域

  和智慧应用不断前行”

  2020年11月,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勉励湖北武汉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总书记的信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武钢的5G+铁钢界面智慧管控系统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而我作为这个项目的首倡者、参与者深感自豪。

  两年来,我们武钢人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大力推进5G+AI智慧应用,不少工艺都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产线效率、界面效率、技改效率和管理效率都大幅度提升。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湖北武汉,又提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的期望。

  “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总书记的话语让武钢的全体员工都深受鼓舞,也给了我们砥砺前行的勇气。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不断敢于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我们将在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的贡献。

  总书记两年来

  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

  2020年3月10日

  考察湖北省武汉市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我这次专程来武汉,到第一线考察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进展,了解你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以便加大中央对湖北和武汉的支持政策措施,把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我讲过,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4月8日

  回信勉励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工作者

  ◎我从武汉回来后,一直牵挂着武汉广大干部群众,包括你们社区在内的武汉各社区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我感到很高兴

  ◎希望你们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

  5月24日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湖北代表团审议

  ◎你们这里的疫情防控情况,党中央每天都在关注

  ◎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9月8日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

  ◎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

  ◎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为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11月20日

  向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致贺信

  ◎此次大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有着特殊意义。希望湖北省和武汉市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2022年6月28日

  考察湖北省武汉市

  ◎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看到这里聚集了不少精英人才,大家都很年轻,充满活力,我感到很高兴

  ◎2020年武汉保卫战胜利以来,武汉这两年又遇到了多次聚集性疫情,但很快控制住了,没有发生大的反弹。武汉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是好的,经验值得总结

  最是牵挂暖人心

  长江日报评论员

  “我一直牵挂着武汉人民。”6月28日,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武汉,看望他深情牵挂的武汉人民。

  “牵挂”,习近平总书记两年来多次对武汉人民说到这个词。一声深情的牵挂,多么深切的人民情怀。

  两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武汉人民率先与病毒短兵相接,武汉成为全国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和决胜之地。对在抗击疫情中作出重大贡献、付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总书记始终念兹在兹,牵挂在心。

  我们怎能忘记,风雨来袭的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大年三十“夜不能寐”;在武汉人民奋战的关键时刻,总书记不顾个人安危深入武汉抗疫一线,看到长期居家隔离的市民群众,总书记感同身受,要求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有温度,还特别细心地叮嘱:“武汉人喜欢吃活鱼,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多组织供应。”

  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年的春天,武汉重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我从武汉回来后,一直牵挂着武汉广大干部群众。”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总书记特意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很多代表委员当时就湿了眼眶。

  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年的9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的话音未落,掌声如雷,会场内外很多人因为这句话热泪长流。总书记那句“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成为那一年多少人的美好心愿。

  我们怎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对湖北武汉疫后重振“搭把手、拉一把”的关心;我们怎能忘记,总书记在“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武汉人民”“英雄的武汉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一定能够浴火重生,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的话语中给予的巨大激励,寄予的巨大期望。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武汉,走进企业和社区,看望人民群众,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关心牵挂溢于言表。这份牵挂中有肯定、有关怀,也有期望、有要求。

  人民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的牵挂。总书记对人民爱得无我、爱得深沉,每到一处,对人民的生活,关心特别入微,询问特别细致。对那些为革命历史,为党和国家,作出特别贡献、付出重大牺牲的地方与人民,总书记总是倾注了巨大的关怀,在老区人民、在贫困地区群众,还有在武汉和武汉人民身上,我们都一再感受到人民领袖那份特别的牵挂。

  走过刻骨铭心的两年,武汉人特别能体悟到总书记深深的“武汉情”。千万武汉人民,无论是医务工作者还是病床上的患者,无论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是普通居民,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能从总书记真挚的话语、细心的叮嘱中感受到温暖与感动。每个人都能从总书记的关心和点赞中找到自己,那些饱含深情的话语就像是对自己在说,说到了每个人自己的心坎上。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总书记每次来到武汉,武汉人民由衷地欢欣鼓舞,欢呼着向总书记问好,心中有千言万语要说给总书记听,发自内心地表达对人民领袖的崇高敬意和爱戴之情。

  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初心和赤子之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最好示范。

  人民领袖对武汉和武汉人民的关心关爱,是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强大动力。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永怀感恩感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

  点击下图,阅读更多

  ▼

  稿件统筹:郑汝可 刘功虎 采访整理:长江日报记者蔡欣星 覃柳玮 李亦中 晋晓慧 武叶 张智 汪甦 高萌 郝天娇 通讯员孙振东 刘慧 彭冲 徐敏 尤太阳 郭元芳 周良俊 海报:统筹| 陈昌 设计|王语哲 编辑:程佳怡 校对:胡蝶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