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走进我们战位丨苦练精飞 制胜未来

访问次数: 9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体: ]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

     夏日辽中,夜色如墨。

  编队飞行、侦察搜索、精确打击……战机轰鸣声中,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跨昼夜飞行训练紧张进行。

  东方既白,战鹰归巢,又一个不眠之夜。该旅副旅长、塔台指挥员尹向明走下指挥席,布满血丝的双眼又不由自主地凝视着墙上那两行鲜红的大字——座舱就是战位,升空就是迎敌。

  这时,他总会回想起那激动人心的光荣时刻——

  2018年9月27日,习主席来到该旅视察,察看了部队主战武器装备,并登上机场塔台,实地观看部队行动演练,对部队展示出的过硬素质给予肯定。

  尹向明说,全旅官兵牢记统帅嘱托,始终向战而飞,砥砺制胜未来的“低空利刃”。

  牢记统帅嘱托,在本职战位建功立业

  习主席视察旅队的情景,某直升机营营长王雷至今历历在目。

  “当时,作为机长,我负责组织战斗小组协同登机演示。”王雷激动地说,“没想到演示开始前,习主席先来到大家身边,与机组人员一一握手,并关切询问相关任务情况。”

  “飞行高度是多少?”

  “首长,当时飞的高度是4500米到5300米。”

  “飞那么高了以后,你们有氧气面罩吗?”

  “有氧气,有供氧设备。”

  听到王雷的回答,习主席满意地点了点头。

  观看完演示,习主席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当时,我就坐在后舱,作为副机长,负责协助装备操作!”飞行员杨晓峰回忆道,在直升机上,习主席详细询问了解武装直升机操作方法和主要机载设备功能,问得很仔细。

  “习主席对飞行员很牵挂,让我们倍感温暖、备受鼓舞。”王雷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年,部队转型发展加速,先进装备不断列装,保障条件越来越好,飞行员综合素质也明显提高。

  “习主席对直升机技战术性能和飞行训练情况的关切询问,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统帅对部队战斗力建设的高度关注。”杨晓峰说,“大家都有一种加速向前跑的使命感紧迫感,决心要在本职战位上,以更加过硬的素质、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习主席的关心厚爱。”

  2020年,该旅参加跨区域远程兵力投送演练。王雷带领任务分队,飞越大江大河,横跨崇山峻岭,穿过大漠戈壁……“蛙跳式”转进千里。在贴近实战的环境中,他们克服复杂天气、复杂地形和陌生地域带来的不利影响,创新多种战法技法,不断挖潜新战力、锤炼新本领。

  如今,已成长为作训科科长的杨晓峰,对实战化训练想得更多、钻得更深了。

  由于直升机飞行高度低、低空障碍物不易观察,夜间飞行、协同作战一直是陆航部队训练的重难点课题。近年来,该旅迎难而上,持续开展高强度、长航时跨昼夜飞行训练,锤炼飞行员暗夜环境下持续作战技能,攻克夜间纵深机降、微光条件下飞行保障等多个实战难题。

  杨晓峰一边周密制订演训计划,一边作为机长带头探索。经过一次次实战化飞行训练,他和战友围绕暗夜飞行中的重难点问题集智攻关,形成一批新战法训法,部队作战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该旅在常态化组织夜间飞行训练的基础上,加大实弹训练课目比重,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

  蓝天淬利刃,把每架战鹰都飞成决胜未来战场的“尖刀铁拳”

  “这是习主席视察时登上的战机。明天,我就飞这架!”停机坪上,王诗垚拿着飞行训练计划,迫不及待地与战友分享喜悦。

  “大家都觉得这架战机、这个战位很特殊,承载着统帅的关心和期许。”某直升机营教导员、飞行员刘绪扬说,能飞这架战机,是飞行员的一种荣耀、一种责任。

  去年,该旅开展“牢记主席嘱托,锻造陆空劲旅”主题活动,刘绪扬带领全营年轻飞行员围坐在这架战机旁,再次重温习主席视察时的情景。

  那天,刘绪扬作为机长驾驭战鹰,与其他数十架直升机组成战斗编队,向习主席汇报演示了超低空隐蔽机动、分散突防及空中格斗、战术规避突防等多个战术课目。

  习主席不时拿起望远镜仔细观看,对部队展示出的过硬素质给予肯定。“习主席的肯定,让我们无比振奋,也深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刘绪扬告诉年轻飞行员,必须练强本领,锻造实战硬功。

  有着20多年飞行经验的刘绪扬,对去年那场低空远海飞行演练记忆深刻。无指挥引导飞行、超低空突防、近距离空战对抗……海天界限难以辨别,战机距离海面只有20多米。在这样的条件下,他和战友稳稳操纵战机、灵活转换侦察方法,在突击中协同命中7个海上目标,获评“优秀射手”,实现了能力极限的又一次突破。

  习主席在视察第79集团军时强调,要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决克服背离实战的思想和行为,把实战要求落实到练兵备战各方面和全过程。

  3年多来,该旅始终坚持“训练难度不低于任务难度”,持续深化实战化训练,飞行训练时间、实弹射击比重连年提升,高原、陌生海域、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训练等课目难度逐步增大,先后攻克同一空域不同高度层飞行、低空远海飞行、特殊场地起降等训练难题,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

  蓝天淬利刃,战鹰是见证。这些年,该旅“鹰群”振翅高飞,航迹遍布辽东半岛、河西走廊、雪域高原、东南沿海……

  坐进飞机座舱,王诗垚难掩激动。随着飞行训练渐次展开,他很快进入角色。返航归来,他又有另一番思考——

  “这架战机激励官兵个人成长,也见证了这支部队矢志奋飞。我们一定苦练精飞,把每架战鹰都飞成决胜未来战场的‘尖刀铁拳’!”

  跨越“一树之高”,实现从“走单骑”到融入“大棋局”的转变

  武装直升机技战术性能怎么样?实际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习主席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坐在驾驶位上仔细提问的场景,让负责讲解汇报的尹向明永远难忘:“我深刻感受到习主席对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关心。”

  这次视察后不久,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

  新型作战力量如何建设?新质战斗力如何快速生成?尹向明和战友这些年来不断深入思考。在该旅采访期间,记者从一段演习画面中看到了他们的思考和探索——

  铁翼飞旋,马达轰鸣,一场空地攻防演练拉开战幕。机长薛磊驾机巧妙利用地形掩护,超低空穿越“敌”火力网,向重要目标发起攻击。

  目标还在视距之外,薛磊机组便隐蔽悬停,通过数据链传来的实时侦察信息锁定攻击目标。精准校正航向、进入射击范围、摁下发射按钮……导弹呼啸而出、命中目标。

  “这发弹,不简单!”尹向明向记者介绍,薛磊机组是在空军无人机协同下实现的精确打击,若像以往那样单靠直升机“走单骑”很容易暴露目标,有了无人机协同,陆航直升机能够大大缩短侦察和火力单元反应时间,从而看得更远、打得更准。

  “要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习主席视察第79集团军时强调的这句话,记在该旅旅长刘翠林的笔记本上,更深深印刻在他的脑海中。

  “新型作战力量一定要在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中成长,我们必须跨越‘一树之高’,实现从‘走单骑’到融入‘大棋局’的转变。”刘翠林说,现代战争中,武装直升机虽有低空作战优势,但也存在看不远、够不着、易暴露等短板,只有融入体系,依靠体系赋能,才能扬长避短。

  3年多来,该旅循着体系化练兵思路,大力推动新质战斗力生成——

  着眼陆空协同,他们依托某型直升机打造“空中指挥所”,探索直升机、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还打通与地面坦克装甲、特战等多兵种的信息传输链路;探索陆空联训、空地对抗,多次与地空导弹、电子对抗等部队展开互为条件训练,积累了大量的训练数据,大大提高低空突防成功率……

  在联合中转型,在转型中成长。通过一次次跨领域、跨军兵种体系练兵,该旅战斗力在近似实战环境中得到有效锤炼,形成多套可复制、可推行的战术战法,官兵联合作战素养不断提升。

  又一个深夜,迎着点点星辉,一架架直升机陆续升空。跑道旁,8个鲜红大字在航灯映照下格外醒目——战斗将在今夜打响。

  一次次,陆航战鹰在这行标语前轰鸣着腾空而起,奋飞在祖国蔚蓝长空,守卫着翼下大好山河……

  视频丨陈列、陈欣、吴旭升、曹春耀、谢菲

  摄影丨陶盾、齐东、梁起超、王梓涵

  来源丨学习军团(ID:xuexijuntuan)、解放军报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