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助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

访问次数: 69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一是科学界定职能,确保体系完善。优化宣传、文旅、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有关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职责界定。市县(区)文旅局加挂市文物局牌子,并明确内设机构承担组织、指导红色资源保护管理利用工作职责;明确退役军人事务局承担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相关职能;明确发展改革、财政、教育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

    二是合理配置资源,确保队伍建设。为有效保护利用红色资源,该市统筹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将有限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向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公益服务方面倾斜,新设立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文物保护中心,加挂市红色资源保护中心牌子。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管理保护职责,各乡镇明确以社会事务办公室牵头,各红色资源所在村委会为主体管理模式,各红色资源均确定专人负责,形成乡村两级共同保护利用的格局。

    三是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取得实效。近两年来,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累计为全市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充实人员力量10名。同时在镇街挑选优秀职工担任讲解员,召集志愿者,充实人员力量,开展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工作。乡镇(街道)红色资源的绿化、环卫等事务通过服务外包解决,确保每处红色资源有人负责、有人管护。进一步开展革命文物大普查,加大革命文物保护修缮,加强革命文物内涵价值挖掘,将革命文物保护与古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