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迎江区委编办“三个结合”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13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迎江区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事业单位依法登记意识,迎江区委编办立足现状,三个结合促进事业单位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一是与机构管理相结合,严把审核关口。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中严格实行受理人初审、审核人复审、负责人终审的审核制度。严格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实行网上登记管理工作要求审核填报内容,凡事业单位登记事项发生变更的,都要求单位提交相关文件或证明材料再行办理,确保材料齐全、真实、填报规范。创新“互联网+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模式,实行全事项网上办理,办理过程中文件及材料均通过网上上传方式通过审核及受理,审核及处理意见也通过平台反馈,事业单位与登记管理机关“不见面”也能准确的完成事业单位登记工作。

    二是与事业单位改革相结合,做好服务关口。及时梳理事业单位变动情况,督促主管部门与涉改事业单位,共同做好法人登记手续办理工作。坚持把事业单位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利用办公电话、手机、微信、QQ等多种渠道,在网上对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公示等方面业务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主动梳理更新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及时认定法人资格、及时受理申请材料、及时录入网上登记管理系统、及时核发法人证书,落实“最多跑一次”换证服务,实现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证书补领和年报公示“全程网办”“一次办好”。2022年已完成新登记事业单位法人1家,变更法定代表人、住所等事项7次,证书到期延期办理5次。

    三是与事业单位监管相结合,严把监督关口。整理档案材料,强化事后检查。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实施细则,做到网上业务办理全程留痕,纸质材料及时归档。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信用记录制度,对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信息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事业单位,发现法人、地址未及时变更,立即通知整改到位, 确保对事业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到位。同时对不规范的问题列出清单,分门别类对相关单位进行针对性指导,加强理论渗透,扫除业务盲点、堵点,切实增强事业单位办理法人登记相关业务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