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委编办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显成效

访问次数: 17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 ]

    为纵深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霍山县委编办坚持进中向好,构建符合佛子岭镇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助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一是突出功能定位,激发改革内能。综合考虑经济发达镇的人口规模、城镇化率、公共财政收入、基层政权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主体功能区布局,对周边镇村的辐射和带动能力,以及未来发展潜力等要素,科学制定佛子岭镇财政管理、行政管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抓好经济发达镇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构建符合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进一步激发经济发达镇发展内生动力,将佛子岭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生态酿造小镇。

    二是突出体制机制,增强工作动能。统筹经济发达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遵循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减少管理层级,建立扁平高效、职能有机统一的基层组织架构,将原县直部门派驻佛子岭镇的基层站所全部撤销,整合并入佛子岭镇,综合设置10个内设机构。除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除外,将原派驻乡镇站所编制及人员全部划转至佛子岭镇,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要求,印发《佛子岭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人员划转工作实施方案》。 

    三是突出赋权职责,提高行政效能。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到位”“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制定《佛子岭镇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目录》,首批下放6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整合现有的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由经济发达镇统一管理并实行一支队伍执法。推广首问负责、办事代理、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经验做法,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