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发挥机构编制职能作用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访问次数: 22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19

[字体: ]

    近年来,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以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为着力点,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切入点,全面规范和加强生态环保机构队伍建设,构建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贵池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基层生态环保工作机构。聚焦基层生态环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为落实生态环保属地监管责任,在全区20个镇街道统一设立生态环境站,为基层全面履行生态环保职能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聚焦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整改任务。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主动认领整改任务,积极对接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局等主管部门,研究整改落实方案。先后设立区自然保护站、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站、安徽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贵池管理站等机构,用于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工作,做到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运行顺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整改任务。

    三是统筹编制资源向生态环保领域倾斜。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将有限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生态环保领域。2021年以来,从全区事业编制总量内统筹33名事业编制下沉至镇街道生态环境站,统筹调剂11名事业编制至区自然保护站、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站等。同时,及时通过人员转隶、公开招聘、选调、退役士兵安置等多种方式为上述机构补充工作人员,全面提升生态环保工作力量,为抓好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人员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