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准入简化 准营快捷 退出便利

访问次数: 214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8-23

[字体: ]

    “办事效率太高了,2个工作日就拿到许可证,这下我们可以开工生产了。 ”近日,安徽好记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接过食品生产许可证后,连声道谢。

  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需要经历受理、审查、发证3个环节,共需15个法定工作日。考虑到该公司是一家 “村企联建”企业,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小组开展上门服务,加班加点对该企业的生产条件进行审查,并指导企业对申请材料及经营场所进行整改,确保企业最快时间取得许可证。

  滁州市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聚焦企业“准入、准营、退出”各环节关键问题,系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推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近日,该市因在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被省政府予以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滁州市开辟市场准入 “快车道”,推行企业开办全程零成本,实现企业开办“免费办”;在全省率先开通“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专窗,实现企业开办“随时办”;推行“窗口融合”便利机制,实现营业执照与商标注册“同步办”。同时,开设长三角“一网通办”综合服务专窗,实现企业开办“跨省办”。

  2021年,该市通过企业开办平台新设企业1.6万户,为企业节约成本1000余万元;通过营业执照与商标注册同步变更服务,同步办理变更申请事项169件。

  为打通主体准营 “最后一公里”,滁州市持续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清理规范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该市推出168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渠道“全程网办”。开设“企业帮办”等服务专窗,创优招商引资或重大项目预约“上门办”。全年上门为48家企业解决涉企问题147件,为159家入园企业、规上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共办理“证照分离”营业执照1.2万户。

  “只需跑一个部门就可以把原来要跑两个部门的事情办完,减少了我们企业跑动次数,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日前,明光市星明运输有限公司通过“证照并销”新模式,现场办理了营业执照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同步注销,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滁州市为促进破产企业规范、高效退出市场,完善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以“证照分离”改革为抓手,在全省率先推行“证照并销”工作模式,通过“一套材料、一表填报、一步赋权、一次办结、一并归档”,实现市场主体注销登记15个事项“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一个窗口办结。截至目前,已有500余户市场主体享受了注销便利化改革红利。同时,全椒、定远等地试点开展 “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注销”改革,并确定1000户强制注销试点,为此项工作推开提供了经验借鉴。(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许丽 胡锦国)

  ·编后·

  滁州市在商事制度改革中注重打破部门壁垒、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从准入、准营、退出各个环节让市场主体享受全生命周期便捷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