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强镇”扩权,破解“小马拉大车”难题

访问次数: 21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19

[字体: ]

基层政权最靠近群众。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一些经济发达镇承担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要的项目审批建设、城镇管理、乡村振兴和服务群众的职能,急需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全椒县大墅镇,地处全椒县城与肥东县城之间,国省道在此交汇,享合肥和南京一小时都市圈便利,因此,近些年来工业经济、农村产业和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客商和游客前来投资、旅游。

九月初,走进大墅镇为民服务中心,8个审批服务窗口全部为“综合审批”窗口,办事群众到任意一个窗口均可以一站式办成事项。

而镇政府各个办公室的门牌上不再是以前的“水利”“农经”“规划”“民政”等众多单位名称,取而代之的是“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等几个综合性部门。

此外,过去城管、国土、文化、生态环保、农业等各支专业执法队伍也合并成了一支综合执法大队,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的是更好地承接县直赋权,扩大乡镇管理服务权限,破解‘权责不匹配’的矛盾。”全椒县编办主任马彦说,随着大墅镇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集中,乡镇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大大增加,而原有的服务权限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结合实际承载能力,县里最终确定大墅镇第一批赋权事项73项,其中行政权力50项、公共服务23项。

“过去,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等需要到县发改委、县经信局办理,如今权限下放在乡镇,提高了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大墅镇组织委员桂峰说。

2020年4月安徽省经济发达镇改革启动以来,目前,滁州市6个经济发达镇共赋予县级管理服务权限329项,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通过县直赋权部门与经济发达镇的沟通、指导和监督,杜绝“一放了之”,基本实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为更好地提供审批办事服务,大墅镇在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可接收全部业务的8个综合窗口,按照接收办件、处理办件、交接给办件人的闭环模式,打造为民为企服务的“全科窗口”。 同时,统筹9个综合机构人员陆续进驻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相关领域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站所力量,作为保障“前台”运行的“后台”,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新机制,构建“一站式”综合审批服务体系。

此外,大墅镇还启动党建引领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智治中心“驾驶舱”,进一步增强“统”能力,将10个综合机构和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全部纳入数字化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该平台的建成,完整打造了大墅镇“一平台一中心”的1000平米为民服务圈,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周坤、沈果)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