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试点先行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

访问次数: 62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金寨县汤家汇镇是全省经济发达镇改革试点镇之一。自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以来,金寨县坚持以提升汤家汇镇综合发展实力为目标,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放权赋能、强化发展保障,推动该镇由过去的实力弱、管理乱逐步发展为经济强、区位优、生态美的山区红色小镇。

    一是完善架构、强基固本,系统优化管理体制。立足汤家汇镇山区红色小镇发展定位,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经济建设、统筹平安建设、立足红色优势,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和红色产业发展办公室5个行政内设机构,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完善管理功能。同时,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将县直部门设在该镇的农技、国土、林业、水利等机构职能和人员编制整建制下划,统筹调剂充实编制供给,破解以往“七站八所”职责分散、职能弱化问题,推动机构设置科学、规范、高效。

    二是下沉资源、放权赋能,充分激发内生动力。金寨县探索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县直部门共130大项、217子项行政权力事项以委托的形式下放,重点强化该镇在城镇管理、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方面行政管理权限,推动实现“基层事、基层办”的目标。同时,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为该镇建立了“两单一图四机制”,明确乡镇权力事项清单31项、乡镇配合事项清单66项,推动实现县乡职能更加清晰、配合更加高效,破解了以往县乡权责不明、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等问题,大大提升了乡镇管理服务权限,充分激发乡镇内生动力。

    三是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切实提升治理能力。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为汤家汇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各村设立便民服务室,并借助“皖事通”平台,构建“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1年以来,该镇共为群众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7628项,群众满意率达99.8%。积极推进“一个执法主体、一支执法队伍、一套执法规范”的运作模式,将分散在其他部门的执法事项和县直委托事项全部交由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负责,并实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进一步提升乡镇治理能力和水平。

    四是财税支持、项目倾斜,着力提高发展水平。本着财权与事权相适应的原则,县委、县政府进一步明确该镇事权和支出责任,实行基本支出足额纳入预算,实现县级财政对该镇基本运转的兜底保障;明确财政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将该镇符合条件项目优先列入县重点项目库,在乡村振兴、红色旅游、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加快推进镇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和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工作,编制“1+1+3”特色村镇体系策划方案,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加大用地指标保障,推动了该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