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科技赋能“放管服” 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访问次数: 20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 ]

“以前去车管所办事,跑一趟至少得半天,现在家门口就能办业务,而且是随时随地的自助办理,实在是方便多了!”近日,滁州市民刘女士在滁州市车管所自助服务点办理完驾驶员无事故记录证明后感慨道。

“针对群众办事经常遇到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处办’困扰,我们利用科技手段优化服务流程,帮助群众实现业务‘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滁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副支队长、车管所所长王莉说,如今滁州市公安局车管所在全市设立了36处车驾管自助服务站点,投放自助一体化设备67台,让群众众办理业务像“购物”一样便捷。

据悉,今年以来,滁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围绕大数据建设,打通系统壁垒,建立“滁州车驾管数据资源中心”,将沉淀的车驾管数据用活。

在实际办理中,工作人员可以按需自助建模,改变过去多系统查阅的状况,实现一键调阅,一图全览,提高日常业务办理速度。“通过建模,民警在输入一项信息后,即可弹出关联各类信息,简化数据查询提取,便于前台工作人员核查,提高办事效率。”滁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教导员刘献祥说。

为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滁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在“滁州车驾管数据资源中心”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围绕窗口业务,打造了涵盖智慧服务大厅、智慧监管中心、智慧查验服务在内的12个智慧办事平台,所有平台档案全部实现电子化,整合业务办理过程所有信息资源,平台数据资源互为流通。

“将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困点,作为平台建设的方向,优化办事流程,各平台启用后,我们的各项业务办理时间平均缩短近30分钟。”滁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副所长张永齐说。

此外,滁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围绕群众的个性问题,开展了“值日警官”业务台、绿色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365”工作制、车驾管“网上警民议事厅”不停办等一大批个性化的便民利民举措。

科技创新是放管服纵深推进的第一动力, 滁州市公安部门把科技融入“放管服”改革全过程,大力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理业务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把群众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周坤、鲍昉)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