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五措并举”提升清单调整工作质量

访问次数: 216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近期,淮北市委编办聚焦本年度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中的新政策、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全市清单年度集中调整专题培训,通过五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参训人员充足电、卯足劲,提升清单调整能力水平。

    进行一次政策解读。行政许可事项首次从国家层面进行统一规范。为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培训会上重点从清单编制背景、具体要素、方法步骤等详细进行解读,确保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层层向下覆盖,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规范一个编制口径。根据全省统一的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指导目录,要求各部门和县区重点从保留和规范中介服务事项填报口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统一规范,对于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重点针对即时调整事项和特色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规范,确保不重不漏。

    组织一次重点研讨。专题培训后,组织清单事项较多的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0个部门和县区开展专题讨论,针对以往清单编制和调整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进一步细化的事项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凝聚智慧、形成共识。

    形成一个工作指南。根据培训内容和各部门提出的建议意见,编制形成《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指南》,明确四项重点任务清单,列明每个清单编制和调整的具体步骤,并就各个清单表格填写的注意事项,统一填报口径,方便各部门“按图索骥”。

    搭建一个交流平台。为方便沟通交流,提升工作效率,建立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微信工作群,市县两级具体经办人员全部扫码进群,及时发布培训内容和工作指南,重点针对各部门在清单调整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清单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