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蹄疾步稳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

访问次数: 47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池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加强部门间沟通对接,坚持市县区联动,蹄疾步稳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一是建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推进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表,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机构编制调整等工作。 

    二是转职责健全执法体系。将法律法规赋予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的有关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在同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厘清不同层级执法管辖权限,明确监管执法职责、执法范围和执法重点,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健全了市县两级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三是组队伍统筹执法力量。市县共组建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5支,作为同级应急管理部门执法机构,核定执法人员专项编制,市、县(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得到有力保障。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有序整合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相关执法人员划入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筹配置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为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