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

访问次数: 33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巩固事业单位改革成果,池州市委编办在精准摸清底数、优化服务方式、简化注销流程、加强监管联动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

    精准摸清底数上下“深功夫”。近年来,池州市委编办以事业编制资源统筹为契机,稳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协同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强化了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优化了事业单位布局。事业单位改革撤并整合了大量“小散弱”事业单位,为及时做好撤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工作,登记管理机关通过梳理市级事业单位改革调整方案、搜集历年机构编制审批文件、查阅事业单位登记档案,建立待注销事业单位信息台账,助推注销登记工作的精细化开展。

    优化服务方式上下“实功夫”。一是编制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办理指南及注销登记申请书填写示例,对注销登记工作操作流程、时间进度、注意事项等作出说明。通过门户网站、QQ群等大力宣传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的目的意义、程序方法及不依法办理注销登记的后续影响等,增强各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的责任意识。二是公开业务咨询电话,安排专人对注销登记提供全程指导服务,动态掌握单位工作进度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及时为事业单位答疑解惑,确保注销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有序进行。

    简化注销流程上下“新功夫”。一是分类办理。根据事业单位撤销、整合、分设等情形进行分类,区分不同情况形成注销方案。对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方案中已明确债权、债务归属关系的,不再要求出具清算报告。印发试行事业单位法人简易注销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合并、分立且权利义务有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采用简易注销登记办理程序。二是“容缺办理”。对确因工作需要等特定情形资料不完善的,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不影响后续审查判断的和申请人承诺规定限期内补齐相关材料前提下,实行“容缺办理”,提升服务效率。

    加强监管联动上下“硬功夫”一是加强与举办单位的沟通。对注销登记工作推进缓慢的事业单位通报至举办单位予以督办,明确办理期限,落实举办单位指导和监管责任,并将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考核指标。依托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对逾期仍未完成注销登记的,冻结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二是巩固内部监管联动机制。对长期未办理注销登记的事业单位,原则上暂缓受理举办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待完成注销登记后再予以恢复办理,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