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抓住“四个关键”,高质量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

访问次数: 339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09

[字体: ]

    长丰县委编办抓住关键方法、关键环节、关键事、关键人,扎实推动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一是抓关键方法。精心评估方案,明确评估内容和时间节点,制定评估指标,设计评估方法。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从党委、政府部门和直属事业单位各选取一个单位,确保选取的单位覆盖面和代表性。各试点单位根据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自评后,编办进行实地评估后形成意见和结果,并将意见和结果及时反馈到单位,经与单位沟通后确定最终评估结果等4个步骤。通过抓实抓好评估工作的每一道步骤工序、每个具体环节、每一处方法细节,科学推进评估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抓关键环节。将机构编制执行规范性与使用效益性结合,注重多角度、全方位设计评价指标。实地评估环节,采取现场抽查、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方式,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与自查报告双向印证,深入挖掘存在问题与创新亮点。数据收集环节,充分查阅巡视巡察和审计报告,调阅目标考核、信访投诉、12345热线、领导批示交办等数据,尽可能全面反映评估对象履职情况。综合分析环节,结合自评、访谈、问卷和核查材料、数据印证,综合分析评估对象职责履行全面性和认可度,评准评实职能运行的实效。

    三是抓关键事。围绕“三定”规定明确的部门职责“大事”,深入履职过程中职能易交叉的“难事”、聚焦职责中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事”,结合部门重点工作和年度工作总结,来了解相关内设机构人员配备、工作量,研判单位工作是否饱满、履职和编制是否匹配,研究编制挖潜的路径和方法。

    四是抓关键人。通过与评估部门领导班子、办公室或组织人事科负责人、业务骨干的访谈,深入了解岗位履责是否缺位、错位,岗位间职责边界是否清晰、工作量是否平衡等难以量化、难以佐证的指标情况。直接查看与群众面对面的服务窗口、工作岗位,测评群众满意度,量化分析服务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