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县委编办夯实权责清单三大体系建设为基层“明责、减负、赋能”

访问次数: 258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休宁县委编办把优化街道权责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工作作为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权责体系、执行体系、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点面结合、精准施策,强化“条抓”与“块统”工作协同,推动构建“县乡一体、三级联动”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制度建设,构建边界清晰的权责体系。针对权责清单编制过程中职能部门责任边界模糊不清问题,立足县情实际,以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方案等依据,协调21个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对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进行10余次修改完善,最大限度解决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等问题。今年3月正式印发《休宁县乡镇政府权责清单》《休宁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对外公布乡镇政府权责事项31项,乡镇配合事项63项,涉及教育、人社、民政、公安等18个县直牵头部门,为依法厘清县直部门与乡镇权责边界,推动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夯实了工作基础。

    聚焦减负赋能,构建协调高效的执行体系。为增强两个清单的实际运用,清单公布之后,通过QQ、微信等方式实行24小时实时业务指导,组织乡镇和有关县直部门逐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健全事项受理、流转、处置、反馈等闭环管理机制。结合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内容编发工作简报,创新编制应知应会折页、专题政策解读、制作印发材料汇编,持续推进乡镇权责清单制度“一乡(镇)一品”工作,为两个清单广泛宣传提供有力抓手。同时以为基层减负、增强清单事项可操作性为重要抓手,要求县级部门梳理事项职责对应的股室和联系电话,提升办事服务便利度,进一步优化完善县级部门与乡镇具体工作协同机制,加快构建职能优化、协调高效的执行体系。

    聚焦民生福祉,构建惠民便民的服务体系。为保障“两个清单”的长效运行,休宁县委编办从源头出发,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关于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意见》《休宁县清单之外事项准入制度<试行>》等配套制度,建全“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持续激发“两个清单”运行效能。针对休宁县乡镇情况不同、派驻机构设置不同等差异性特征,指导乡镇通过“晾晒”权力、“触角”延伸,推进为民服务大厅提升,确保乡镇权责清单的依申请类事项在办事大厅都能“一站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同时,以“县直部门为主,乡镇配合”的形式,全面完成《乡镇政府权责清单》《乡镇配合事项清单》运行流程图编制,让“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真正实现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