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强镇“扩权” 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访问次数: 26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14

[字体: ]

    2021年以来,全椒县大墅镇扎实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通过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构建简约精干的组织架构、推进集中审批服务和综合行政执法等,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全面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大墅镇先后获得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最美康养小镇、安徽省经济发达镇、安徽省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安徽省健康小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扩大管理服务权限,破解“权责不匹配”。随着大墅镇经济快速发展、人口不断集中,乡镇承担的任务和责任大大增加,而原有的服务权限已不适应发展需要,出现“小马拉大车”现象。结合实际承载能力,县里最终确定大墅镇第一批赋权事项73项,其中行政权力50项、公共服务23项。大墅镇创新施行一层楼办事、一个前台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综合窗口出件、一站式服务“五个一”办事流程,设立8个综合窗口,按照接收办件、处理办件、交接给办件人的闭环模式,打造为民服务的“全科窗口”、服务企业的“全科前台”。同时,统筹9个综合机构人员陆续进驻为民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相关领域党政内设机构和事业站所力量,作为保障“前台”运行的“后台”,形成“前台”为群众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的新机制,构建“一站式”综合审批服务体系。县直赋权部门加强经济发达镇的指导和监督,杜绝“一放了之”,基本实现了“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二、整合机构下沉资源,缓解“人少事多”。大墅镇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成立10个综合办公机构,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群工作办公室、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办公室、财政金融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为民服务中心。不再分行政、事业单位身份,全部实行编制统筹管理使用机制,缓解“人少事多”问题,实现人力资源有效配置。其中,事业单位人员可以通过新设置的综合机构管理岗,获得晋升机会。此外,大墅镇还启动党建引领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智治中心“驾驶舱”,进一步增强“统”能力,将10个综合机构和派驻机构工作力量全部纳入数字化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同时将低点监控、高空瞭望、无人机、雪亮工程等资源全域接入,运用三维建模、GIS地图等技术手段,做到网格化管理数字化,建立数字网格,实现“服务、治理”7*24小时智慧化、网络化的新模式,构建“实地+云端”的新格局。该平台的建成,完整打造了大墅镇“一平台一中心”的1000平米为民服务圈,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有力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

    三、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让“看到管得到”。整合现有大墅镇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委副书记任大队长,班子成员任中队长、组织精干力量任中队常务副队长,统一配备执法设备,重点围绕5大板块,将辖区交通违章、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行政执法权限进行“全领域、全覆盖、全范围”整合优化,按照赋权清单和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经济发达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 ‘物理改革’产生了‘化学反应’,有效激发了人的活力,提升了乡镇管理服务能力,对营商环境改善、工业经济、城镇建设、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宅基地改革等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大墅镇二中队主要负责镇区这一片的违建拆除、垃圾处罚、市场管理、烟花爆竹等,现在有统一行动时几个中队合并到一起,有分有合,高效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