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照顾瘫痪公公

访问次数: 215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26

[字体: ]

    10月22日上午,当阳光洒满院子送来阵阵暖意的时候,濉溪县铁佛镇孟楼村村民朱书梅转身回到屋内。不久,她从屋内推出一辆轮椅。轮椅上,坐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轮椅上的老人今年已经89岁了,是朱书梅的公公。3年前,公公因脑梗塞后遗症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常年需要人照顾。丈夫要外出务工挣钱,婆婆已不在了,朱书梅挑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

  在明媚的阳光下,朱书梅开始为老人按摩,“按摩速度要快,手指肚要用力,全身按一遍后,他的身体能轻松些……”

  长期瘫痪的老人不能长时间坐轮椅。过了一阵子,朱书梅又麻利地把公公推进屋,重新抱回床上。待老人躺在床上,发出均匀的呼吸,朱书梅才长长地呼出一口气。

  “照顾老人确实费劲。我颈椎不好,弯腰也费劲。老人虽然瘦,可体重也是100斤出头。每次抱他上床,我都是一身汗。”朱书梅笑着说。

  每天,朱书梅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她不仅要为公公擦洗、翻身、喂饭,还一天两次给公公按摩拉伸,避免公公肌肉萎缩。天气晴好时,她还不忘推着公公到外面散心,看看乡村里的好风景。

  “刚开始照顾老人没有经验,再加上看到别人都出去打工挣钱,心早就飞到外头去了。可再一想想,我要是离开了,老人谁照顾?我在家多担待一些,孩子爸在外打工也能安心。”朱书梅说。

  3年来,在朱书梅的精心照顾下,公公病情稳定,没生过褥疮。

  “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自己的公公。我看了非常感动。大家都应该向她学习。”孟楼村村民孟献彪说。

  据了解,孟楼村卫生室的医生会定期到朱书梅的家为老人进行体检,对老人进行健康指导。朱书梅所在村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也隔三差五地到她家中,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这几年,朱书梅精心照顾公公,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谛。”孟楼村党总支副书记崔晓彤赞许道。朱书梅被评为村里的“好儿媳”。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徐志勤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