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舒城县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访问次数: 606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0-31

[字体: ]

    近年以来,六安市舒城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整合优化基层应急管理执法职能,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改革专项领导小组。应急管理局、编办、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等单位为成员,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步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部门之间沟通力度。

    二是整合执法职能。将法律法规赋予的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地质和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进行整合。明确县级执法权限,主要负责日常执法检查和一般违法案件的查处。以安徽省《全省一单指导目录》为蓝本,建立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责清单。

    三是健全执法体系。2021年以来,经县委编委会议审议,先后组建舒城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21个乡镇安全生产监督所更名为应急管理所,组建成立舒城经济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万佛湖水源保护和旅游管理管委会应急管理局。实现应急管理监督执法体系全覆盖。

    四是优化资源配置。在同级编制总量内,核定全县应急管理执法队伍的编制数额,通过事业单位招聘、政府性安置等渠道及时补充人员。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加大培训力度,夯实基层执法力量。县委编办还将县应急管理局纳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单位。

    五是加强综合执法。严格执行《安徽省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对现有执法人员全部实行执法考试并取得执法资格证后方可上岗。坚持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编办、司法局做好主动服务保障工作。(舒城县委编办   李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