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强化四项措施,确保“两单一图”落实落地

访问次数: 169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健全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切实减轻乡镇负担,长丰县强化四项措施,确保《乡镇权责清单》《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工作运行流程图》(以下简称“两单一图”)顺畅运行,落实落地见实见效。

    一是明确准入程序。除县委县政府明确的《乡镇权责清单》《乡镇配合事项清单》以外,其他依法确需乡镇办理或者协助办理的工作事项,均须严格遵守“严格程序、依规准入、配套衔接、动态调整”原则。县级职能部门、乡镇均可作为申请主体,对要求委托下放的工作事项,按照程序向县联席会议提出申请。县联席会议对申请交办事项进行审核,提出意见。对符合准入条件的事项,报县委县政府审定。经批准准入的事项,县直部门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为乡镇提供必要的经费、人才、技术保障和条件,并进行相应的培训、指导。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乡镇遇到超出乡镇权限、派驻机构也不能解决的,以及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报相关县直部门。乡镇如需县直部门配合时,及时联系县直相关部门,涉及事项是乡镇主体责任的,县直相关部门配合做好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审核审查、配合处理等有关工作。县直部门如需乡镇配合时,及时联系乡镇,安排人员到场,会同其他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员,牵头做好有关工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于职责交叉、情况较为复杂或涉跨层级、跨区域的清单事项,牵头单位组织会商,确定责任单位,在会商无法解决的情况下,报请县委编办召开协调会研究,确定处置事项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

    三是建立考评机制。考核评议采取县乡双向互评的方式,实行百分制考核,县委编办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各乡镇、县直部门按照清单事项办理结果满意度进行互评。考核评议结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按照权重计入被考核部门综合考核得分。县委编办根据“两单一图”职责划分,对各乡镇、县直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未严格依单履职的按照违规次数逐项扣分。

    四是强化监管问责。遵循“依法依规、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便民高效”的原则,明确县直部门职责,县委编办负责“两个清单”运行监管的督促指导,县司法局负责权力运行的法制监督,县相关部门负责有关责任追究工作。同时,明确追责问责情形、追责问责方式,督促积极履职尽责,确保各项工作机制高质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