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增强镇街两个清单运行实效

访问次数: 16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07

[字体: ]

    黄山市屯溪区将镇街两个清单作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重要举措,强化与镇街管理体制改革、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的衔接,形成长效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增强镇街两个清单的运行实效。

    照单履职。按照省指导目录,编制公布权责清单镇级31项、街道17项,配合事项清单镇级19个领域59项、街道17个领域49项。逐项制定流程图,结合市、区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细化牵头部门、有关职能部门、镇街的职责边界划分,理顺区镇职责关系,实现“三定”规定在宏观层面职能配置与“两单一图”在微观层面“颗粒化”职责分工的有机衔接,从具体事项入手推动“三定”规定有效执行,促进部门、镇街职能履行更加精细化。

    晒单亮责。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权力和责任清单发布及动态调整”专栏、各镇街“权责清单”专栏公开两个清单和流程图,提供清单文档下载。编发区政府公布两个清单文件的政策解读,在屯溪先锋网、平安屯溪等新媒体发布“一图读懂”,扩大两个清单知晓度。在各镇街为民服务中心摆放两个清单汇编文本供办事群众翻阅,发放《两个清单对应岗位职责一览表》《两个清单随手查手册》等宣传折页,在核酸检测凭证印制两个清单内容,推动清单为民服务“零距离”。

    用单增效。出台《镇街两个清单之外事项准入办法》等运行保障机制,明确清单之外事项准入的原则、程序和保障措施,要求放权放责必须同步下放资源,确保基层权责匹配。强化两个清单的具体场景应用,厘清区级职能部门和镇街在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噪声污染治理、液化气瓶安全整治等工作中的职责边界,并从区级层面建立网格党组织议事会制度以及派驻机构管理、“一支队伍管执法”、政务服务“一体通办”等联动机制,有效解决消防栓水管破裂、噪声扰民、高大树木影响安全等社区治理难题904件,兜起网格治理“大小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按单考评。出台《屯溪区区镇双向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改进基层考核评价体系,对“一票否决”、签订“责任状”事项进行规范。建立“自下而上”的镇街两个清单考核评价机制,由各镇街对照“厘清区镇职责边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派驻机构管理”“区镇联动配合”4个模块,给区级职能部门评分,评价结果纳入目考,评价反馈的问题按照《屯溪区镇街两个清单履职情况监督检查和问责办法(试行)》进行调查处理,倒逼部门主动服务基层,与镇街同担当共进退,提升镇街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