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多措并举 强化机构编制管理

访问次数: 16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机构编制的规范性、严肃性,长丰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一是坚持内部学习,强化外部宣传。通过单位例会、“科长讲坛”等形式强化单位内部业务知识学习,进行问题探讨,做好经验交流。编委会上,编委领导和编委成员集中学习机构编制相关规定,并及时传达上级机构编制要求。同时,在县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规定。将《条例》纳入党校培训课程,在不同的培训班上进行宣讲。每年认真组织开展“3·10”机构编制纪律教育主题宣传日活动,提高机构编制的知晓度、认识度。

    二是坚持建章立制,强化规范管理。出台编委工作规则、编办工作细则、人员流动管理办法、借调人员管理办法、编制使用计划审批办法、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细则等,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机构编制工作,从源头上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强化机构编刚性约束,为机构编制科学合理使用提供依据,切实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优化协同高效。

    三是坚持监督检查,强化部门联动。结合巡视巡查,不定期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采取单位自查、编办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并从结果监督、问题整改到过程监督、服务指导转变。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违规设置机构、违规进人等问题及时整改,并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是坚持科学管理,强化结果运用。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强化保障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特别是民生领域的用编用人。因工作任务增加,先从单位内部和系统内部调整机构、调剂编制和人员。因职能调整,坚持“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同时,结合监督检查结果、机构编制使用评估效果等,强化结果运用。原则上,对存在违反机构编制规定的单位,申请的机构编制事项不办或缓办,并在机构编制年度考核中扣除分数。依据机构编制使用效果和评估结果,对确需设立机构、增加编制和人员的,进行少补、缓补、适量补,满足工作需要。切实规范管编,科学核编,合理用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