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事业单位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109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池州市委编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三个坚持贯穿始终,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和编制资源结构,完善事业单位体制机制,重塑机构职能,不断提高事业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

    坚持以改革促“瘦身”,推进分类清理规范。坚持规范、精简、稳妥三个导向,根据不同类别事业单位的特点,分类分批分策进行改革。对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实施职能剥离,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原有事业单位调整为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撤销3家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按照“能撤则撤、能并则并、能转则转”的原则,对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采取撤销、转企改制、人员分流等方式完成改革。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6个领域原分散设置的执法队伍精简整合为6支,统一在市级设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

    坚持以整合促“健身”,调整优化布局结构。针对事业单位存在的公益职能弱化、职责重叠、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全面梳理公益性事业单位职责,加大同类单位的精简整合力度,推进事业单位综合设置。在“小弱散”事业单位较多的水利、林业、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教育、统计、住建等部门,鼓励部门对现有机构进行调整优化,整合撤并二十余家事业单位,并完成机构职能优化整合、领导职数核定、人员转隶和挂牌运转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公益属性、提高治理效能,构建运行高效服务机制。

    坚持以统筹促“强身”,筑牢机构编制保障。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民生需求导向,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促发展、惠民生、补短板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对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招商服务、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园区新兴产业发展等强化机构编制保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民生需求,为医保基金监管、劳动人事仲裁、校外培训监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等重点领域核增编制,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贯彻落实新时代发展要求,加强文明城市建设、文物保护、法律援助服务、综治中心等社会治理机构编制保障,提高公益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