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委编办多措并举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基石

访问次数: 80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近年来,太湖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人才发展相关文件要求,把落实人才政策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机构编制服务人才工作的有效途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机制保障。

    一、坚持“党管人才”,顶层设计发力,规划服务保障“一盘棋”

    太湖县委编办作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定位,发挥职能优势,积极组织和参与人才工作。一是参与制定《太湖县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引才程序;二是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人才工作机构设置。太湖县人才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共太湖县委组织部,具体承担全县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新设立太湖县人才发展促进中心,明确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人才工作者,全面加强人才工作力量。

    二、开辟“绿色通道”,创新用编方式,探索人才引进“新路子”

在审核编制过程中,为突出人才使用导向,重点向医疗卫生机构、教育等涉及民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倾斜,并适当提高用编总量和比例,通过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注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020-2022年通过人才引进渠道,共引进52位高学历人才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深入贯彻了党中央“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人才引进理念。

    三、用好宣传“助推器”,创新企业人才“蓄水池”,丰富引才载体

    紧扣“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为企纾困,竭尽所能帮助解决包保企业人才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不断完善太湖籍在外人才库建设,号召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加强与在外朋友、亲戚的联系沟通,发挥好在外乡贤的作用,积极宣传我县1+1+N人才政策,即《太湖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熙湖英才”计划总体方案》+N,以政策引力增强人才“幸福感”“获得感”。

    四、突出“学做结合”,锻炼人才“执行力”,推动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为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新需求,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直接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经太湖县委编委会议研究,太湖县职业技术学校挂太湖技工学校牌子,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两校实行年度招生计划统一下达,教学统一管理,教育资源统一安排,学生实训和就业指导统一实施。两校融合后,积极进行校企合作,依托特色“定向班”为集友股份、金张科技、富印新材等5个企业办班“充电”,为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储备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