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迎江区委编办助力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难题

访问次数: 22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为促进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迎江区委编办盘活编制资源,助力解决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难题,促进全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加强调研工作找“症结”。区委编办、区教体局、区人社局深入开展调研工作,采取核查师生数、工资发放名册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掌握各学校教职工编制配备情况。分析梳理出教师缺口大、基层教师招聘引进难、教师队伍流失快等方面问题,全面梳理了当前影响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供需“症结”。针对城区学校如何在化解学生人数多教师人数少、近五年退休教师多、骨干教师储备需求还有差距性等方面的问题,如何合理配置教职工编制提出了解决的建议,为优化配置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夯实了基础。

    二是盘活编制补“缺口”。依托实名制数据平台,针对编制与师资力量配备不够精准的问题,全面核查中小学校的空编率,进行长远谋划布局,针对语文、数学、化学等科目专业教师紧缺问题,实施“靶向定位”,采取教师公开招聘、教师遴选等方式解决。今年以来迎江区通过教师公开、遴选等方式引进教师人才40余名,切实缓解区域发展带来的师资队伍不足的压力。

    三是查找问题严督查。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的职能作用,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机构编制实地核查,强化监管力度,“有编不补”、不按程序随意调整或借调、违规抽调借用中小学教职工等问题的清理整治,对混编混岗、“吃空饷”等问题限期督促整改。严格执行教师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建立健全规范进入程序、人员出入编手续办理等制度,规范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教师流动程序,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的“龙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