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委编办“三聚焦、三保障”彰显机构编制工作新作为

访问次数: 26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近年来,当涂县委编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导,聚焦新时期机构编制新要求,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统筹推进改革见效和管理创新,提供强有力保障。

    聚焦改革性、保障“组织建设”,为基层治理聚合力。一是以党政机构改革优县级政权组织。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全县党政机构改革方案,报批后有序推进改革工作,完成机构挂牌、人员转隶、领导班子配备、“三定”规定制定的既定目标。改革后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切实加强,职能配置优化实现协调高效。二是以经济发达镇改革顺基层管理体制。制定太白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统筹设置10个综合性机构,搭建6个工作平台,建立“机构+平台+岗位”运行机制,向太白镇倾斜编制20名,推进管理机制创新。量身制定乡镇赋权目录,12个部门75项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赋予乡镇行使。三是以综合执法改革强执法队伍建设。整合相关事业单位执法职责,重新组建农业、交通、市场、文化、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

    聚焦服务性、保障“资源统筹”,为发展大局添动力。一是服务保障民生需求。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推行公办幼儿园“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保障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调剂增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编制保障。推动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二是服务保障长江禁渔。贯彻落实禁捕退捕工作部署,科学配置渔政管理执法职能,统筹设置各级渔政管理执法机构,增加禁捕退捕专项周转池编制,调剂增加沿江乡镇编制,专用于保障禁捕退捕相关工作。三是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深化开发区管理机制创新,优化开发区机构设置,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推动“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向开发区赋权扩能,8个部门36项行政权力委托开发区行使。

    聚焦法制性、保障“依法治编”,为规范管理增活力。一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制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补充及流动、人员借调、编外聘用人员管理的办法及机关事业单位结构性超编化解工作方案,强化编内编外人员规范管理。二是加强清单建设。建立清单即时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公布实施“两单一图四机制”,构建底数明晰、职权对应、阳光透明、运行顺畅的清单运行体系。目前,县级权责事项2997项,较2018年减少47项;公共服务事项1290项,较2018年增加309项。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建立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坚持编制使用前置审核,加强对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职能履行等工作的检查力度,完成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