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深化权责清单体系建设

访问次数: 236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2

[字体: ]

    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长丰县委编办坚持“四个聚焦”,不断推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转型升级和落地见效,构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新格局。

    一、聚焦职能转变,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通过向社会公布清单,将权力“晒”在阳光下,为部门依法履职和群众依法办事提供依据,发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倒逼履职尽责,营造实干开路、实绩说话良好生态环境。二是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清单制定过程中,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权力事项等清理了大批失效或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行政职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等职责提供了制度依据。

    二、聚焦简政放权,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权力下放。清单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事项条目化,为事项的取消或下放提供了便利条件。如,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如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救助等方面的民生事项由县级下放到乡镇,就近就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二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通过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结合“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措施,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最大程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公示,明确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审批时限,推动部门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四是强镇扩权赋能。稳妥有序赋予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行政权力,以及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扩大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破解乡镇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的管不着”等矛盾。

    三、聚焦优化体制,厘清权责边界

    一是推进部门职能转变。逐步划清部门权责边界,厘清不同部门在“一件事”、“一类事”上的职责分工,化繁为简,减少推诿扯皮的现象,推动管制逻辑向服务逻辑转变。二是为基层减负提供抓手。从具体事项入手,依法厘清县级职能部门与乡镇权责边界,编制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并绘制事项运行流程图,建立县乡联动、事项准入、双向考评、依单监管等四项机制,有效解决了“属地管理”泛化致使乡镇责任和负担加重的突出问题。

    四、聚焦履职评估,强化结果运用

    一是有效衔接“三定”规定。通过“三定”规定的“定性”分析和权责清单的“定量”梳理相结合的方式,明晰划分具体的权责,实现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效衔接,权责清单也成为“三定”规定的有效补充,使“三定”规定更加具体化,破解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任务边界不够清晰、沟通衔接不够顺畅等问题。二是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将权责清单作为部门年度考核、干部考核评优的依据。如,通过权责清单梳理具有行政审批权限的科室,结合办件量和满意度评价等指标作为“满意科长”评选的重要依据。三是提升编制使用效益。结合机构编制效益评估,分析单位各科室承担的具体权责事项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使评估内容更具体、结果更真实,客观分析编制使用效果,增强编制配备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