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委编办持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质效

访问次数: 33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巢湖市委编办优化工作流程、做细工作台账、抓住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

    一是优化流程提升办理效率。推行“不见面”审批。编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填写规范》、《年度报告常见问题解答》和《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指南》,安排专人负责政策解读和远程指导,全面实行“不见面、网上办”,力求“一次办”。目前已按期完成218个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工作。探索容缺办理。设立、变更及注销等登记事项所需的机构编制文件,只需注明文号,不需再提供复印件;无偿使用无房屋产权办公用房的事业单位,变更住所时只需举办单位出具相关证明,无需提交房屋产权证明。今年已完成6家此类事业单位住址变更。实行简易注销。有新承接单位的事业单位法人撤销、合并等,可由新承办单位出具《资产及债权债务承接证明》替代清算报告;只需发布1次公告,备齐申请注销资料即可现场受理,即时办结。今年已完成2个事业单位注销工作。

    二是做细台账主动预警催办。做好登记事项变更台账。结合编委会研究事项、组织部门和主管部门人事任免情况,梳理涉及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拟变更台账,并点对点通知相关单位,确保及时履行变更程序。做好法人证书到期台账。通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定期梳理即将到期法人证书信息台账,适时提醒相关单位,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换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做好年度报告提醒台账。每年年报期间集中梳理事业单位现状,督促相关单位按时提交修改年度报告;提醒应注销未注销单位的主管部门尽快履行注销程序。

    三是扭住关键提升监管质效。对于未及时按照程序履行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事业单位,暂时冻结其申请内设机构调整、内部人员调动和用编用职数审核等事项;对于原法定代表人已退休或免职,新法定代表人还没有正式任命的新老交替过渡期,由举办单位党组指定临时主持工作的事业单位行政副职作为法定代表人进行登记;对于事业单位原法定代表人到龄退休,该单位无合适人员主持工作的人事任免空窗期,由举办单位分管负责人作为其法定代表人进行登记。(巢湖市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