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让服务更“走心”

访问次数: 15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1-23

[字体: ]

    11月4日,在淮南市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办税辅导区,淮南市税务局窗口负责人杨睿正在通过税务智能微厅教办事群众进行网上操作。10秒、20秒……”快捷办税业务事项表上清楚地标注着快捷办税的所需时长,办事群众几分钟后便办好了手续。淮南昊侦商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毕善芬连声称赞:变更税务登记以前需要携带很多材料到窗口办理,现在可以直接从网上申请,真是太方便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掌上办”……这些贯穿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关键词背后,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应用。近年来,在省数据资源局指导下,淮南市持续推动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进一步打通“信息孤岛”,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发展数据应用场景,让更多群众和企业共享“数据红利”,高质量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互联网+”,打造高效政务环境

  “土地大托管,让大家的收入变多了,但村民心里还是没底。这次土地承包经营电子证照的发放,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近日,在淮南市谢家集区杨公镇前瓦村,村党支部书记王军对前来回访电子证照颁证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电子证照,为耕地“上码”、守住群众核心利益。该村315户村民通过“皖事通”不仅可随时查询自家地块情况,还能直接查看土地托管与种植情况。

  今年以来 ,淮南市按照省委、省政府“数字安徽”建设要求,依托“数、云、网”等技术,以数据为要素,以网络为桥梁,以群众满意、企业便利为目标,加快打造便民利企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淮南”高质量发展。

  随着“城市大脑”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淮南市已归集全市58个部门近22亿条数据、制发电子证照279类1171万份,电子印章调用330万次;完成全市320平方公里地理信息库建设、汇集全市公共视频资源12000余路等,为全面创新各领域智慧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用手机就可申请信用贷款,我通过线上系统便办理了20万元贷款。”11月4日,看着自家几十亩草莓大棚顺利建设,淮南市八公山区山王镇村民王进高兴地对记者说。

  淮南市数据资源局同淮南通商农商银行开展合作,上线基于淮南市政务大数据的“金农信e贷”普惠型信贷产品。截至今年10月底,已授信户数1.03万户,授信金额13.16亿元。

  2022年以来,淮南市不断深化综合窗口、集成服务、“一件事”和“一号通办”等各项改革,市本级实体大厅共办理各类事项85.88万件,网上大厅办理44.17万件,“最多跑一次”事项时限压缩89.28%,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一网”通办,惠及企业更舒心

  10月18日,一条中壹智造汽车产业有限公司的企业开办信息,由市场监管局企业开办平台推送至江淮大数据中心淮南市子平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用水用气企业业务系统即时获取到了这条企业开办信息。

  “接到企业开办信息,我们主动对接中壹智造汽车产业有限公司,提前介入、前置服务,先期做好现场勘察、工程设计及外部管线施工。”淮南首创水务公司负责人胡秀顶表示。10月19日17时,该企业供水接入完成,仅用2天就实现了企业落户即可通水。

  “一网通办”,是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也成为企业办理各项业务的常态。

  淮南市围绕各类惠企政策文件,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打造“淮南市惠企通”平台,推进各类惠企政策直达企业,简化政策申报、兑现程序,实现从“人找政策”到“免申即享”转变。

  “目前已经完成系统部署,企业库已接入26万条数据,上架77条政策,其中免申即享类政策9条。”负责“淮南市惠企通”系统开发的是安徽中意征信公司,企业总经理助理陈琛表示,未来将实现惠企政策资金“免申报、零跑腿、快兑现”,构建“政策清晰、企业轻松、政商亲清”的新型政策服务体系。

  在淮南,数据通道实现了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一条条虚拟的数据信息,架起了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连心桥”。

  以往,企业为分支机构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先办分支机构营业执照后再为每家分店分别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重复提交申报材料,接受多次核查,耗时长、手续多。

  如今,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建立的食品经营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改革试点,实现此类证件“一网通办”。凤台县祥泰商贸公司法人张瑶惊喜地表示:“网上提交申请材料,真是立等可取!”

  “云端”加持,服务群众更暖心

  业主大会召开难?投票流程不清晰?统计核算不透明?这些“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小区业主。如何解决?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发的“码上投票”系统有效突破困局,不管业主在哪,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参与业主大会。

  “‘码上投票’系统真的好用,投票操作简单,还能查看投票参与人数和票数,让我对投票结果也很放心。”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广场小区业委会选举筹备中,小区业主平辉为“码上投票”带来的效果点赞。

  通过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淮南市扎实推进“皖事通办”平台迭代升级和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线上政务服务“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9.9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应上尽上”。

  随着数据赋能的范围越来越广,淮南市进一步拓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幅度和深度,形成共享开放、治理协同、产业繁荣、保障有力的“数字淮南”发展格局。

  近日,淮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运用部门间数据共享技术,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大幅提升办事效率和便利度,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位年纪较大的市民拿着继承公证书在服务专窗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继承人、被继承人的相关信息,不到10分钟就为其完成了全部手续。

  寿县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大通区为群众提供“零障碍”咨询,淮南市医保部门实现医保业务“无感申报”、社保部门变人工审核为智能确认……“数据跑腿”带来淮南市便民惠企提速,人们办理业务不用再多个单位来回跑、排长队、反复填单,取而代之的是“在线咨询预约、一窗并行办理、进度网上可自查”。

  记者 柏松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