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

访问次数: 213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10

[字体: ]

    权责清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制度。祁门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印发《祁门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祁门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县级权责清单县乡两级公共服务清单县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祁政〔2022〕40号),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致力于以制度管住权力,以监督制约权力,减少权力寻租空间,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

    一是严格把好权责清单认领关。祁门县委编办会同乡镇、县有关部门,对照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全省一单”指导目录,按照“照单承接、依法编制、全面覆盖、严格实施”的原则,共梳理出全县行政许可事项238项;县级权责事项3102项;县级公共服务事项1059项,乡级公共服务事项170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保留事项77项,规范事项21项,取消或不列入事项38项。在清单编制中,坚持公共服务“做加法”,将县投资促进局自定5项和开发区管委会自定1项列入县级公共服务清单。坚持中介服务“做减法”,减少规范中介服务,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取消或不列入事项38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二是严格把好权责清单编制程序关。建立健全“部门自审、编办会审、重点领域联审”相结合的清单编制联审机制。县委编办牵头依法依规编制征求意见稿,经过省市审核、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政府常务会议研定,最终印发。

    三是严格把好权责清单运用关。权责清单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运用。各部门逐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写公共服务指南并在政务网公布。公开事项办理流程、所需材料以及承办机构和联系电话,让公众一目了然,方便群众查询和办事,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四是严格把好权责清单监管关。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完善权力运行监管机制。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严格执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不得随意增加办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事环节、收费、数量限制等,防止权力运行越位、缺位、错位。对列入清单的事项,深化“互联网+监管”,在网上公布监督机构和监督电话,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