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委编办推进小微服务清单试点编制工作

访问次数: 250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06

[字体: ]

    六安市委编办根据省推进“小微服务清单试点”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清单编制为民服务的初心。

    一是科学部署。立足发展需要,根据工作基础好、特色典型鲜明等原则,选取金寨县古碑镇、叶集区洪集镇作为试点单位。第一时间召开试点会议部署,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启动小微服务清单编制工作。二是全面梳理。根据村级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全面梳理适合村(社区)层级的政务服务事项;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和堵点,重点梳理直接面向群众、量大面广且不属于村(社区)层面的高频服务事项;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呼应小微权力等事项。三是统一标准。在前期县区摸排整理的基础上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村(社区)小微服务事项清单的指导意见》(六编办函〔2022〕37号),进一步统一编制标准,明确小微服务清单范畴,提出从群众需求出发,以不加重村级负担为根本遵循,积极推进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且基层能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向村(社区)延伸。力争民政、户籍、就业、劳动权益保障、社保、农业服务等领域事项更多的在代办事项清单中体现;实现更多服务事项就近办理、线上办理,纳入村级政务服务清单范畴。四是统筹推进。针对编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困惑,由市级统筹及时召开两次市县乡村四级审核人员会议,交流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方向,切实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清单编制精准全面。

    目前,全市已在原村级政务服务事项66项的基础上,梳理编制“小微服务”清单事项共101项。下一步将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优化事项名称及基本要素,让编制的清单事项好懂管用,为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提供参考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