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育少年
铜陵市郊区老洲初级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广泛搭建德育平台,涵养校园文明之风

访问次数: 201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体: ]

    “叮铃铃”,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三五成群地走出教室,有的来到了足球场上结伴踢球,有的在乒乓球台前“捉对厮杀”。12月8日,记者在铜陵市郊区老洲初级中学(以下简称老洲初中)看到,校园的课间格外热闹。

  走在校园道路上,“崇德乐教”“博学善导”“知行卓越”“体魄强健”“多元成才”的标牌格外显眼。老洲初中党支部书记、校长高双文告诉记者,这是学校确立的办学目标,“我们坚持立德树人,始终把‘德’摆在第一位,在抓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广泛搭建德育平台,涵养校园文明之风,培育新时代好少年。”

  把德育放在最突出的位置

  “我们要让勤奋学习成为少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人生搏击的能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以上这段话来自于老洲初中“国旗下的演讲”。902班学生林建安在《高举队旗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演讲中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老洲初中,每周一次的“国旗下的演讲”已经成为了该校的特色德育品牌。“让同学们站在红旗下,说理想信念、谈体会感悟,能够有效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热情,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老洲初中团委书记吴凡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组织开展的“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涵盖了做新时代好少年、关爱他人、疫情防控、爱我中华等方方面面。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老洲初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德育放在最突出的位置,打造学生听得懂、能参与的德育阵地,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

  “前段时间我们学校承办了区里‘放飞中国梦,喜庆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舞蹈、诗歌朗诵、合唱等多种形式,抒发爱党爱国情怀,展现奋发向上风采。”吴凡介绍,秋季学期以来,该校已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师生书画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多项活动,学校团校还开展了宪法学习等。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校还通过电子屏、展板、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团委还带领学生们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导全校学生树立远大理想。

  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

  记者采访时看到,在位于校园一角的“幸福园”内,几位女同学趁着休息时间排练起了歌曲,为将要到来的元旦文艺演出作准备。

  “我们学校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了德育、体育、音乐、文学、美术和劳动6个社团,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高双文告诉记者。

  “在和学生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学生都爱好文学,喜欢读书、写作,要积极为他们创造发挥特长的平台。”老洲初中“90后”语文教师李玲君2020年入校工作后,组建起了校园广播站,设置了“青春寄语”“文学沙龙”等板块,接受学生投稿,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在学校的支持下,今年我们创办的校刊《扬帆》首期即将面世,前期征文收到了80多名学生投稿,我们遴选了24篇刊发。”李玲君说。

  每个学生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小学时就参加过合唱队的801班学生周宁远,进入初中后又加入了学校音乐社团,不仅继续学习乐理知识,还在“高音部”担纲承梁,已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两次演出活动。

  “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不仅能够增进友谊、陶冶情操,也能够缓解压力、提升学习效率。”周宁远表示。

  发挥学生特长,点亮学生自信,有助于学生们的学习进步。记者获悉,在近几年中考中,老洲初中都取得了良好成绩。

  让文明友爱之风徜徉校园

  “同学们请记住,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哪怕只是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片掌声,都能给他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让关爱的灯火在我们心中点燃,让三月的春风温暖你我心头……”701班学生林瑞“国旗下的演讲”获得了阵阵掌声。

  在老洲初中,文明友爱之风徜徉校园。德育社团经常开展卫生清扫、看望孤寡老人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大家都希望力所能及地为社会作一些贡献。每参加一次活动,我们都能收获一份感动和幸福。”多次参与社团志愿服务活动的803班学生高香玲说。

  “在我们学校,文明友爱不仅仅存在于学生与学生间,也存在于师生之间。”高双文告诉记者,学校的办学理念是“让师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强调“家庭”意识,师生之间亦师亦友、教学相长。针对学校留守学生多的实际情况,很多老师积极开展“一对一”帮扶、送教上门等活动。

  “每个学期,我们教师对学生的家访都做到全覆盖。”高双文说。

  记者了解到,该校还打造了“幸福驿站”平台,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自愿捐款,所得款项用于资助困难家庭,让爱心得以传递。该校还将建设校史馆,传扬良好的班风、校风以及优秀校友艰苦奋斗、刻苦学习的精神,在学生心中播下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种子。

  ·记者手记·

  立德树人,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老洲初中采访,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学生们蓬勃的朝气、昂扬的精神。在交流中,学生们有理想、有担当、兴趣广泛、勤奋学习,让人印象深刻。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青少年思维进入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老洲初中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广泛构筑学生们能够听得进去、参与进来的德育平台,涵养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仁爱情怀、感恩情怀、担当情怀,对于学生们养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重要的引导推动作用。

  “让师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生活”,老洲初中这一办学理念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处于少年时期的初中生,正是渴望被认可、被关注的年龄,学校注重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让同学们能有适合自己的展示机会,不但有利于学生培养自信,也为今后追逐梦想打下了基础。

  培根铸魂,做有根人;启智润心,追五彩梦。相信在正确的教育引导下,青少年一定能够健康茁壮成长,在逐梦的道路上前行。(记者 刘洋)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