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理说事点”听民声解民忧

访问次数: 166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百姓说事厅,矛盾一说清,有事大家定,邻里无纷争,乡风更文明。”这是涡阳县陈大镇史韩村群众马庆付最近自编的一首歌谣。歌谣所指的百姓说事厅,就是我省正在开展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的一种具体形式。从去年底开始,我省部署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新时代人民调解载体,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解决渠道,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据了解,去年底以来,我省在总结淮北、宣城两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丰富、明确界定“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功能定位,对“百姓评理说事点”的地点设置、人员配备、运行模式和建设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

  各地根据全省建设指导意见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力求工作实效。合肥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谋划“党建+调解为民”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对口联系城区“百姓评理说事点”,定期到“点”上宣传法律政策,开展纠纷化解、提供法律服务;宿州市引导各县(区)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科学选址,整合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法律顾问等资源,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吸收多元力量参与“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铜陵市司法局立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寻”人而建,“点”随“人”设,依托民主法治示范村探索建立融法治元素于一体的“百姓评理说事点”。

  在“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进程中,各地围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因地制宜积极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平台,进一步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通过设立遍布城乡的“点”,人民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表达诉求。各级调解组织在听民意的过程中捕捉、反馈、预警矛盾纠纷信息,各类矛盾纠纷被及时消除和化解在萌芽状态。各地还注重深入挖掘区域文化渊源,突出地方文化元素,将“枫桥经验”与地域文化、法治文化等紧密结合,形成各具特色的“百姓评理说事点”地方品牌,如“作退一步想”“一杯茶”“老贾工作室”等特色议事平台成为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