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聚焦四个关键环节提升清单动态调整质量

访问次数: 30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聚焦清单年度动态调整中的关键环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有效提升了清单动态调整质量。

    一是聚焦工作“系统性”,吃透文件精神。认真研究上级政府动态调整清单文件精神,把握政策要求,夯实工作基础。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方面,搞懂弄通清单的编制要素、认领范围,确保清单事项层层向下覆盖;权责清单方面,结合交通、农业农村等五大领域改革,厘清市和区之间权责事项的实施层级;公共服务清单方面,比对以往清单年度版本,提前摸排重点领域特色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方面,结合权责事项特别是行政许可事项情况,提前调整规范中介服务事项。

    二是聚焦编制“规范性”,开展集中培训。面向市县两级开展集中培训,详细介绍权责清单等四个清单的编制方法,重点解读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这一新清单的编制背景、具体要素、方法步骤,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组织清单事项较多的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10个部门和县区开展专题讨论,听取意见、答疑解惑、形成共识,提升工作精准度,有效解决清单编制不规范问题,减轻部门负担。

    三是聚焦口径“一致性”,加强业务指导。针对以往清单动态调整时部门在交叉事项的认领上存在推诿扯皮、应领不领等问题,编制《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指南》,明确四项重点任务,列明每个清单编制和调整的具体步骤,统一各类表格的填报口径,方便部门“按图索骥”。建立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微信工作群,市县两级工作人员全部扫码进群,针对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及时答疑解惑,提升清单编制质量。

    四是聚焦衔接“合理性”,强化市县联动。改变工作方式,组织市县两级工作力量开展集中办公,采取“一种模式、一个规范、一套流程、一项标准”,一体化全流程同步推进市县区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按照省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逐项确认我市实施情况,明确认领范围和实施机关。针对主城区和其他区部分事项实施层级不一致问题,先后3次召开市区两级部门沟通协调会,集中讨论并解决“四个清单”调整过程中事项衔接问题,提升清单事项衔接的合理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