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县委编办完成清单年度集中调整

访问次数: 24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3+2”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根据省委编办统一部署和《和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和县县委编办多点发力,稳步推进全县行政许可清单、县级权责清单及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和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年度集中调整工作。

    一是着力指导目录,做到应领尽领。要求各单位严格对照省委编办《全省行政许可指导目录》《市县两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指导目录》《全省7类行政权力事项指导目录》和《全省公共服务清单指导目录》,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应领尽领”的原则,集中对指导目录中相应层级事项进行认领,并逐项列明不适宜认领事项的理由,确保清单在全省范围内事项名称、类型和数量上的一致性,做到“全省一单”。

    二是致力实际需求,理清职责边界。各单位在认领省统一清单指导目录的基础上,仔细核对我县2021年度权责清单和服务清单事项,结合实际工作,按照公共服务“做加法”和中介服务“做减法”的原则逐项提出梳理意见,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能进一步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的事项保留在清单范围中,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对于职能有交叉的县直单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进行合理界定,确保职责顺畅,边界明晰。

    三是聚力集中审核,确保统一规范。县委编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核小组,在单位梳理的基础上,重点对不认领事项和非指导目录事项进行再审核,逐条核对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并将审核意见与单位再沟通再反馈,确保事项全面准确。同时,在事项审核的基础上对清单要素进行规范,确保清单上事项名称、类型、依据等要素统一规范。调整后的和县行政许可事项247项;县级权责清单事项3135项,公共服务清单事项1311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事项保留84项、规范2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