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强化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访问次数: 248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近年来,肥西县委编办逐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充分发挥其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政府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方面的基础性制度作用,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标准化建设,健全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县委编办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严格落实“三级四同”,进一步规范事项名称、类别、设定依据、实施主体等要素,着力破解清单标准规范不统一、应用性不强等问题,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清单事项“事事有人干,件件有落实”。

    二是动态化调整,抓好权责清单动态更新。县委编办根据法律“立改废释”、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动态调整县级政府权责清单,确保权责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衔接,与简政放权的要求相适应。同时,县委编办强化指导,畅通渠道,加强沟通反馈,确保清单事项更新的及时准确。

    三是效能化运用,突出清单分析研判作用。县委编办积极拓展权责清单应用形式和应用范围,聚焦县乡两级部门的主责主业,理顺职责、明晰界限,高效解决部门履职中的矛盾焦点问题。依托权责清单,精准定位查找职责漏洞,有针对性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机构编制调整优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