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委编办做好四个强化 助力清单制度体系建设

访问次数: 39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为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政府职能体系,肥东县委编办坚持“四个强化”,不断完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构建权责清单制度建设新格局。

    一是强化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近年来,肥东县积极响应省委编办“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主动承接落实上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确保各级清单事项同源、统一规范。此外,县委编办还及时印发《清单即时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对建立清单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调整机制进行积极探索。  

    二是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县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3229项,其中行政审批155项、行政处罚2619项、行政征收9项、行政给付13项、行政强制118项、行政确认72项、行政裁决3项、行政规划4项、其他权力236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069项,中介服务事项107项。另有乡镇权责清单平均26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平均197项。上述清单目录均以县政府文件形式公布并长期挂网公开,将权力“晒”在阳光下,为部门依法履职和群众依法办事提供依据,发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倒逼履职尽责,营造实干开路、实绩说话良好生态环境。

    三是强化简政放权深度力度。出台《肥东县乡镇权责清单目录》和《肥东县乡镇配合事项清单目录的通知》,涉及乡镇权责清单目录28项、乡镇配合事项清单目录63项。通过乡镇两单的规范调整以及后续“一图四机制”(事项运行流程图;清单之外事项准入机制、县乡联动机制、双向考评机制、依单监管机制)等配套措施的建立,较好地优化了乡镇清单目录事项,厘清了县乡职责边界划分。通过编制统一清单目录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事项条目化,为事项的取消或下放提供了便利条件。对于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事项,如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救助等由县级下放到乡镇,就近就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最大程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是强化经济发达镇扩权赋能。为适应经济发达镇改革需要,该县制定出台《肥东县经济发达镇赋权清单目录》(东政秘〔2022〕152号),其中赋予石塘镇权责清单类事项61项、公共服务类事项28项;赋予长临河镇权责清单类事项72项、公共服务类事项19项。通过赋权清单目录的制定,促进了经济发达镇体制机制创新,提高了行政管理效能。通过赋予经济发达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的行政权力,以及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的劳动就业、住房保障、乡村振兴等方面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扩大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破解乡镇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的管不着”等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