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三向发力”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访问次数: 64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 ]

    近年来,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着力点,坚持“三向发力”,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布局,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全力“学法普法”,夯实法治思想根基。一是深入学习法治精神。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将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和公开普法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制作并发放《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册》600余份,向区直单位宣传普及机构编制法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强化机构编制“红线”意识,提高法规政策知晓率。在基层调研过程中,带着机构编制法规“下基层”,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相关部门单位依规行政。

    聚力“主责主业”,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严格落实《杜集区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做好全区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三单联调”工作,公布实施清单2022年度版本,其中区级政府权责清单目录认领1819条事项,公共服务清单目录认领768条事项,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目录调整规范为53条事项;镇(街道)公共服务清单目录认领155条事项,切实做到优化权力运行机制,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巩固深化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农业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推动建设权责明晰、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综合执法体系。三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行政复议法》有关规定,落实省市委关于深化行政复议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整合分散在区直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能,由区司法局集中行使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职能,优化内设机构设置,提升司法局行政复议职能履职能力。

    致力“人才培养”,强化编制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针对编办工作涉及业务专业性强、政策性强,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有效强化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旁听庭审活动2次,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专业能力。二是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评议工作办法》文件精神,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若干规定。三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加强对《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增强工作人员对于机构编制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法律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