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县委编办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破解招才引智难题

访问次数: 57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01

[字体: ]

    绩溪县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绩溪聚才行动”的若干意见》精神,统筹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推进人才兴县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着力破解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难题。

    一、强化党管人才工作意识,确保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

    县委编办作为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将人才工作同机构编制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增强“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意识,积极促进人才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兴县战略,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拓宽和畅通人才流入渠道,“用慧眼识才、以真心爱才、靠政策留才”全方位营造爱才惜才用才的良好环境,使人才既有“荣誉感”,又有“归属感”。

    二、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招才引智提供编制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编制池”制度。针对单位“无空编、难引才”的困境,县委编办发挥高层次人才实践服务中心编制“蓄水池”作用,通过“控制总量、盘活存量,全县统筹、动态调整”的编制管理思路,运用大数据手段统筹全县常态化空编资源,用于缓解民生事业、重点领域人员编制紧缺难题。2022年,将该中心主管部门从县委办调整至县委组织部,进一步理顺人才引进和服务管理关系,务实高效做好全县人才引进和管理工作,2022年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14人。二是深化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有力提升周转池编制使用管理规范化水平,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目前,县委编办围绕加强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瓶颈问题,正积极探索建立县管乡用的乡镇卫生院编制周转池制度,为乡镇医疗卫生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保障。三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原则,县委编办深入推进“政聘企培”人才引育模式,聚焦县四大主导产业和教育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发挥人才专业特长,助力企业技术攻关,为县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三、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招才引智提供服务保障

    人才引不引得进、留不留得住、干不干得好,服务保障是关键因素。县委编办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一是提供精准数据。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平台,准确掌握各单位空编情况,统筹调配机构编制资源,加快推进“绩溪英才回归”工程,为人才顺利回乡保驾护航。二是优化入编流程。认真贯彻落实“绩溪聚才行动”“绩十条”等引才政策,进一步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人才引进提供“一站式”“一对一”服务,对特殊人才引进实行“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及效率。(曹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