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芜产业园推行“事务代表”制度
创优为企服务机制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47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 ]

    “不到5天,项目就开始供电,事务代表效率真高。”近日,亳州市金誉鑫医药销售公司负责人说,亳芜产业园区的“事务代表”走访发现公司摘牌地块临时用电已报装,但一直未开展施工作业,“事务代表”立即反馈给供电公司。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送电工作,企业正加紧建设。

  2021年以来,亳芜产业园区两次派出11名机关干部,采取“全下沉”方式,作为“事务代表”进驻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以“不干预、只排忧、不打扰、只解难”为宗旨,全权代表园区为派驻企业协调解决政府事务,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截至2022年底,‘事务代表’已为企业代办事项220余件,帮助企业兑现发展扶持资金2亿余元,协助多家企业获批贷款8000余万元,累计为企业招工近150人,协助招商5个。”亳芜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汤德余告诉记者。

  该园区选派机关干部作为“事务代表”到企业一线工作,不再承担园区管委会工作,与企业“同频共振”“荣辱与共”。在近两年实践中,“事务代表”坚持问题导向,更实、更精准帮扶派驻企业,达到了促进园区经济发展、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助力企业成长、助力干部锻炼实干的“双促双赢”目标。

  实施园区“事务代表”制度后,企业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向“事务代表”反映,一个渠道即可向上传达到各个具办部门或者主管领导,避免了企业多头奔波。“事务代表”通过摸排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融资帮助、塑链补链、产业提升、预防风险等助企服务,2022年通过“免申即享”平台发起事项326件,涉及111家企业,惠企资金15511.60万元。

  “事务代表”切实履行“发现、上报、协调、推进、引导”的职责,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一员,通过进驻、融入企业,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能够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在第一时间为企业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有效避免了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相比以往的代办、帮办,“事务代表”工作更加全面、深入,打通了为企业全程代办的“最后一米”。在园区“园区贷”担保融资“白名单”制度实施过程中,“事务代表”积极协调企业申报,为园区10余家企业争取纯信用贷款5800万元;为4家企业争取授信2000万元。2022年11月,园区成立了“园区事务代表”党支部,进一步凝聚了工作合力。

  “事务代表”对派驻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和全程指导服务,从企业注册登记开始,持续到建成投产。项目签约后,指导企业接入园区“四证齐发”办理机制,同步进行规划设计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及图审等工作。同时协调规建等部门开展提前介入、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将原本要等项目“拿地”后才开展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等审批环节,前置到“拿地”前预审,并联审批。

  据统计,“事务代表”制度推行以来,园区内同类项目相较以前手续办齐开工平均节约45天,有力促进了园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记者 武长鹏)

 

 

  ·编后·

  亳芜产业园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任务,创新实施“事务代表”制度,增强了园区吸引力和竞争力,聚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形成“聚集效应”“洼地效应”,有力促进了新旧动能的持续转换。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