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泗县:基层治理接地气 服务群众讲道理

访问次数: 51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06

[字体: ]

人民网泗县2月5日电(李希蒙)付金斗快步走在田边,刚才接到的电话让他眉头紧锁——石梁河村有人因为土地边界问题,吵起来了。

还没到地方,老远就见两位村民相视而立,争得不可开交。“快别吵啦!为了这点边边角角,你们可值当?”站在一旁,听完争吵内容后,付金斗大声劝道。

付金斗是个大嗓门,二人的争吵声被他这一嗓子给打断,转头看向他。“咱爷们有事好商量,要是信得过我,这土地边界问题,我来帮你们量。”眼见争执停止,付金斗接着说。

“俺们信得过你老付,你快来给评评理。”

“网格员”付金斗在村民的大棚里查看草莓苗长势,并收集村民提出的种植问题。人民网 李希蒙摄

“网格员”付金斗在村民的大棚里查看草莓苗长势,并收集村民提出的种植问题。人民网 李希蒙摄

见双方点头答应,老付借过皮卷尺,蹲在田里量了起来。细问之后,得知由于土地划分年代久远,谁也没办法拿出确凿证据证明各自边界在哪。一番劝说后,在老付的建议下,双方各让出一半,握手言和。

当地村民们之所以如此信得过老付,是因为老付作为石梁河村的“五老”成员,不仅是个热心肠,也是村里出了名的“公平秤”。这里提到的“五老”是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咱老百姓的事情,很多时候评不出个是非,只能用道理劝。”老付如是说。

为鼓励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乡贤、五老”参与村(社区)事务,近年来,石梁河村所在的安徽省泗县,将村(社区)“五老”群体组织起来,用“五老调事”的方式,处理了不少群众间发生的矛盾纠纷。

同时,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网格管事”,泗县将现有乡村振兴、综治网格等网格进行整合,在每个网格配备了“网格员”,热心的老付也第一批入选。

如此一来,“五老”、“网格员”和“一村一警”等群体协调联动,定期在网格内进行线索摸排,对群众诉求、矛盾纠纷、意见建议等进行收集汇总并解决。

遇到调解无效、解决不掉的问题又咋办?

“周家兄弟俩的土地纠纷问题,一直没谈妥,等下再去找他们谈谈。”“老时家的土地复垦费用咱得抓紧帮他解决掉。”……早上8点,网周村的村部办公室早已经热闹了起来,村党总支书记时昌跃逐条说着这几天收集到的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或落实问题,或寻求答案。

去年,泗县在“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村(社区)落实并开展了“支部说事”制度,针对“网格员”、“五老”、“一村一警”等群体摸排汇总的问题,由村(社区)党组织依实际情况不定期进行梳理、分析,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

对摸排汇总出的涉及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采取“广场会”等形式及时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通过“群众议事”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监督实施。

时昌跃耐心回答村民提出的问题。人民网 李希蒙摄

“我们要用群众的方式,解决群众的问题,得接得住地气,才讲得好道理。”时昌跃说。

截至目前,泗县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的方式,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即“四事四权”工作法,共解决问题636个,化解信访矛盾纠纷97件。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