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亳州市创新政务“一键申报”

访问次数: 519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珍

  张青决定尝试一把。他想开办一家装修公司,市场监管局的朋友告诉他,手机上就能一键搞定。

  他将信将疑地打开安徽政务服务网,进入企业开办专题,按照提示勾选、提交材料,10分钟后,他欣喜不已:“办完了,说是下午就能审核通过。”张青接着选择营业执照、公司公章直接邮寄到家,“这样我一趟都不要跑,太方便了,跟网购一样”。

  给张青带来便利的是安徽省亳州市自2022年3月创新开展的政务“一键申报”改革。

  在亳州市,除了开办企业,公积金业务、货运车辆年审等271类证照业务都可以通过安徽省政务服务网亳州分厅网上办理。目前,已实现市县两级2602个事项“一键申报”,超过市级有改造权限事项的50%。

  “从生育服务登记卡登记发放,到80岁以上高龄津贴发放等全生命周期一揽子事项,都可以‘一键申报’。”亳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宇告诉记者,“一键申报”充分运用大数据核查手段,辅以简单的人工审批,压缩了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让政务服务从“面对面”走向“键对键”,从根本上杜绝了关系审批、人情办事、暗箱操作、“吃拿卡要”、反复驳回等现象,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

  “以前要跑窗口、跑银行,取一次公积金最少得跑三次,因为窗口的上班时间和自己的上班时间一样,还要请假去办理。”10年前,市民陈琳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自那以后,每年都要提取一次公积金,她对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办理变化感触颇深。

  “第一次提取公积金是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现场办理的,先拿一个申请表,回单位填表盖章,再到银行打印流水,然后拿着申请表、银行流水、身份证、房产证、银行卡等一堆材料到窗口办理。后来在网上办事大厅,把这些材料拍照上传到就可以申请办理。”陈琳介绍,现在她登录“皖事通”账号后,直接进入“公积金专题”,点击“我要提取”,选取提取类型,系统就自动调取了她的房产、银行卡信息,一分钟就能完成申报,第二天钱款就直接打到银行卡了。

  2022年,亳州市继打造政务服务“一站式”网上平台后,全面梳理市县两级7913个政务服务事项,将2602个可实现“一键申报”事项的材料,分为数据核查类、表单开发类、证章制作类进行改造,实现群众办事“申请一键通,材料零提交”,政务服务进入智能申报审批阶段。

  “‘一键申报’不是不要表格和材料,而是改变申报方式,企业、群众提交后,系统会按相关规定,再自动生成所需的表格、材料。”王宇告诉记者,以前网上办事还需要企业和群众到现场最后签字确认,“一键申报”改革后,通过制作电子证照、配置电子签章功能等,推进电子证照、电子云签、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一键申报”事项的应用,能够关联电子证照的事项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能够电子签章的事项一律免于提交纸质签字材料、能够电子印章审批的事项一律免于线下盖章审批、能够生成电子档案的事项一律免于纸质存档,切实减少企业群众跑现场的次数,提高审批部门工作效率。

  通过改革,目前,亳州2602个政务服务事项平均申报材料由3.59个压缩至0个,平均申报时间由1至2天压缩至5分钟以内,平均审批时间由3至5天压缩至4小时以内,每个事项节约材料成本约3元,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作为一家货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汪影每年都要办理货运车辆年审。以前,她要准备登记表、检测报告、各种证件的复印件等,手续繁多,还要到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排队,审核时间也长。“现在只要把车辆送到检测站,检测合格后,就可以手机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根据提示填写信息,‘一键申报’,当天就能办好。”汪影告诉记者:“再也不用跑来跑去到窗口排队了,也不会耽误车辆出车了。”

  数据联通共享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为有效破解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亳州市强力整合公安、人社、房产等53个部门、25.1亿条数据,建立人口、法人和电子证照三大数据库,实现数据同步更新、信息真实有效,将865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网上运行,除法律法规要求必须现场检验、采集指纹人像等事项外,一律不让群众、企业到现场办理。

  2602个事项流程再造并非易事,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一一想办法解决。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作涉及市县两级,为避免重复建设,亳州市统筹协调,市级和4个县区各负责500多个事项,成功后相互复制推广,有效节约了财政资金。

  “申报人实名认证,相关信息系统可直接调取核查,我们不用再费时费力核查信息真实性。”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服务大厅首席代表朱瑞清告诉记者,大数据智能核查既降低了人工核查容易出错的风险,又减轻了审批人员工作量,各项业务审批效率大大提高,“现在退休人员提取公积金已经可以实现秒到账”。

  “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为例,原来需要到国土、房产、地税、测绘4个单位的9个窗口,提交38种材料,缴纳4次费用。有了网上办事大厅后,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互信,群众只需要在网上提交1次材料,缴纳1次费用,证件就可以免费快递到家。”王宇介绍说,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了数据实时交换、同步更新、动态共享,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一次上网,事就办成”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速度和温度。  《光明日报》( 2023年02月17日03版)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