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迎江区委编办助力营商环境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275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为营造公平高效、诚实守信、民主法治、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安庆市迎江区委编办积极探索,进一步理顺企业服务机构体制机制和数字经济发展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理顺企业服务机制,避免“多头管理”针对企业服务过程中存在“四送一服”办、现代服务业专班、企业服务中心之间职能交叉、体制不顺、多头管理等问题,迎江区委编办组建专班开展专项调研,积极探索对机构进行整合,实现一个归口、一个机构,上下协调。区政府办公室内设股室增挂“区营商环境办公室”牌子,明确由区政府办公室分管负责同志负责,统筹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工作,“四送一服”办公室服务职能及人员与区企业服务中心整合。现代服务业专班职责及人员与区企业服务中心整合,明确人员对口负责区经信局承担民营经济等相关工作。通过厘清部门之间的职责边界,解决职能交叉等问题,突出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强化公益服务职能,构建运行顺畅、协调高效、充满活力的事业单位现代治理体系。

    打通数字经济发展渠道,组建一支顾问团队。利用数字产业为社会经济服务涉及部门和行业比较广,目前由经信系统牵头推进、考核,上下工作对接还不够顺畅。迎江区打通上下对接渠道,将区经信局纳入到区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专班成员单位中来。区经信局牵头对上协调、数字经济考核等方面工作;区数据资源局对内谋划数据产业布局、数字政府等建设方面。择优聘请一批数字经济发展顾问,设立迎江区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建设迎江区域数字经济产业赋能平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工作指导、政策建议和技术支持。与浙江省杭州市数字经济先发城区结对共建。定期组织干部开展数字经济轮训。积极参与全市产业协作分工,全面加大数字经济的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互联网+产业”、平台服务业、互联网区域性总部经济项目,形成数字产业的聚集效应。

    明确国有平台公司“三定”,为企业发展制定框架。按照市委编办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研究制定迎江经济开发区“三定”规定。根据省委编办、市委编办批复文件精神,会同开发区认真梳理开发区新的职能定位,厘清职责边界,优化机构设置,经区委编委会研究同意,上报省、市委编办审核后,按规定印发实施,为开发区管理机构职责履行提供法律遵循。国有平台公司滨江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千年塔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结合企业发展的要求,全面梳理并制定了“三定”方案,经区国资办审核、区委编委会同意后执行。新制定的三定方案明确了企业的职责,强化了区国资办对各企业的监管;确定了企业的领导职数和工作人员数,避免了人员冗杂,规范了权力的运行;科学安排各内设机构,划分部门主要职责,保障了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权责一致、高效运行。

    聚力招才引智,打造人才强磁场。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评估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各系统内空编,强化空编回收举措,对“小、散、弱”机构,严格按照机构设置标准原则,进行撤并整合。深化周转编制管理。以实名制管理为支撑,推进园区优化改革,搭建园区创业平台。积极发挥编制资源撬动招才引智工作的积极作用,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迎江区出台了《迎江经济开发区人才引进激励办法》,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招才引智,推动人才要素向迎江集聚。《办法》的出台升级填补了开发区在柔性引才方面的政策空白,也突破了对创新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在学历、职称方面的限制,同时还扩大了人才补贴范围,有助于企业灵活运用特殊人才、大胆聘用高级人才、招引培育基础人才,保障人才队伍稳定,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