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委编办“四个聚焦”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93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东至县委编办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机构编制部门职能职责,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推动东至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职能职责履行,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推进现代化“三美东至”建设目标,以持续深化“全省一单”清单制度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实施理顺职能职责和管理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发挥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一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需要,调整建立全县行政许可清单、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紧扣利企便民,相应调整事项配套监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加快建立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印发实施《乡镇权责清单》和《乡镇配合事项清单》,建立“事项准入、县乡联动、依单监管、双向考评”等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清单及规定流程履行职责,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效能;三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改进工作作风要求,试点编制实施村(社区)“小微服务”清单,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二、聚焦经济发展主战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结合全县各类开发区和园区功能定位和发展实际,合理界定各管理机构职能任务,突出主责主业,理顺职责关系,确保发挥经济发展和产业集聚主战场作用。一是开展开发区清理规范,制定东至经开区“三定”规定和大渡口经开区机构编制调整方案,推行“管委会+公司”“小管委+大公司”管理体制,促进各开发区瘦身强体、转型升级;二是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扩大乡镇管理权限、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出台支持配套政策、创新工作运行机制为重点,激发了乡镇二次创业动力和活力,促进镇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三是围绕各类开发区和园区建设,打造各类管理服务机构平台,先后成立了大渡口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舜城新区管理处、房屋征收服务中心等机构,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发展和服务能力。

    三、聚焦传统特色产业,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东至县作为农业大县,传统产业发展占据一定比重。县委编办坚持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际,不断为传统产业注入发展活力。一是深化粮食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增加发展改革部门专职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导力量,设立粮食安全服务中心,明确专职人员从事粮食安全工作,确保与粮食安全监管工作相适应。二是按照“小步快跑”要求,推动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先后对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等涉农部门所属60余家事业单位进行优化整合,有效释放了机构编制存量资源,优化事业单位资源配置,为更好提升传统产业服务功能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四、聚焦服务保障能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和任务分工,县委编办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统筹全县机构编制资源,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双招双引机构编制保障需求,坚持将机构编制资源向产业发展一线和经济重点部门倾斜。一是调整设立县人才管理工作机构,配合制定《推动人才向园区集聚实施方案》《特殊人才跟踪培养与管理服务暂行办法》,聚焦产业发展人才组织建设和制度设计;二是科学制定编制使用计划,重点照顾、优先安排重点产业和需求部门,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力量,2022年共统筹使用288名行政和事业编制,用于招聘和吸纳各类产业人才,为全县产业发展集聚了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