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四举措”做好机构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访问次数: 69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为提升机构编制统计数据质量,提高基础数据管理水平,贵池区委编办坚持谋划在前、严格审核、科学分析,抓深抓实抓细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确保统计数据全面详细、真实准确,为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一是提高认识,做好部署安排。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是反映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及使用情况的重要数据,是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的重要信息支撑。在全省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会议后,区委编办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强调年报与改革任务、日常工作有机衔接,确保统计数据如实反映各项改革成果和日常管理实际。同时,就年报统计工作安排部署、问题及难点等进行研究,并及时通知各单位准确掌握年报的时间节点、内容和要求等。

  二是强化责任,及时调整维护。不断强化编办及各单位年报统计责任意识,妥善管理本单位机构编制信息系统账号、密码,明确专人负责。编办业务科室配合做好机构名称、机构类别、机构性质、机构规格、领导职数、编制层级等信息核对维护。各单位严格按照年报统计要求,及时更新维护实名制各项信息数据,确保年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是认真审核,提高数据质量。对各单位申报的信息数据进行认真审核,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出生日期、性别、民族、政治面貌、所在机构、编制类型、编制经费形式、人员分类、领导职务名称、领导职务层次、公务员职级等。编办与各单位保持沟通对接,及时解决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校验,确保不漏项、不缺项,提高信息的精准度。

  四是做好分析,增强工作实效。在维护调整基础上,对全区机构编制基本情况、公务员考录编制计划使用情况、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情况、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情况以及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并与往年数据逐项进行比对,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趋势,形成机构编制统计分析报告,为加强和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参考。同时以机构编制数据统计为契机,区委编办加强实名制管理与日常各项业务的融合,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责任落实落地,强化部门联动配合,更好地服务于党管机构编制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