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委编办扎实开展机构编制年度统计

访问次数: 867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 ]

    为扎实做好2022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合肥市委编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围绕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念好“早、细、用”三字经,确保年报统计工作圆满完成。

    在“早”字上下功夫,周密安排部署。根据省委编办工作要求,市委编办第一时间对全市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考虑本次统计年报工作网络视频会的特殊情况,积极通过QQ群、微信群安排县(市、区)编办参与网络压力测试,保证线上培训网络顺畅,能够第一时间学习年报工作要求和指标解释,便于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掌握统计范围、填报内容及各项指标要求。

    在“细”字上做文章,夯实数据基础。一是查漏补缺,完善系统信息。重新梳理省、市级两级编委编办2022年度发文情况,仔细对照机构编制事项发生变动的单位,确保机构名称、机构规格、核定编制、领导职数等事项变更到位。二是对照标准,精准选择类别。针对事业单位行业类别标准重新制定的情况,按照“聚焦主责主业,把握核心属性”原则,查找部门单位历史沿革文件,梳理职能职责,严格按照事业单位行业类别新标准重新填报。三是严格审核,提升数据质量。组织各县(市、区)委编办采取自主初审、交叉复审的方式审核把关,重点审核应退未退人员和领导班子成员信息,确保实有人员信息更新到位。年报汇总时按照“报表系统数据一致”、“表表平衡”的要求校验核对,确保数据关系前后对应。

    在“用”字上出实招,提升应用效果。全面系统分析全市机构编制统计数据,准确掌握各层级各部门编制类型、经费形式、实有人员、领导职数等变化情况,结合机构编制评估、机构改革成效调研等工作,分析汇总各部门单位职责履行、编制使用等情况,并针对事业单位“小、散、弱”、乡镇公务员流失快等问题提出可行的工作建议,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研究制定用编计划、补充人员力量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信息参考,促进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