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教师”梁木山:二十六载单手耕耘园丁梦

访问次数: 3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 ]

25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教师梁木山的左手臂截肢,左下腿粉碎性骨折。20多年来,他扎根边远山区,克服躯体残疾,与命运顽强抗争,坚守在三尺讲台,用自己言行感召着师生,谱写了一曲自强之歌。

在课堂上,梁木山在给学生们写板书。受访者供图 王文强 摄

梁木山是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枋洋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1995年9月考上漳州师范学院中文系,1997年7月毕业后到枋洋中学任教。1998年秋,梁木山出门干农活途中遭遇车祸,导致左手臂截肢,左下腿粉碎性骨折。突如其来的横祸,使他陷入痛苦、消沉中。

当时他的学生们一起来医院探望他、请教他问题,看到那么多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他突然清醒,不再消极悲观,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走上了讲台。

“别人能做到的事,我自己也要做到,并且要做得更好。”梁木山在内心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工作上,他潜心钻研教育经验;课堂上,他用不屈的毅力和行动为学生树立榜样,全身心为学生辅导作业;课堂外,他坚持康复锻炼,积极参与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等活动。

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经过多年的研究摸索,梁木山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思路。文言文的知识点一个都不能马虎,一字一句都要准确;现代文的阅读理解很重要,轻松活泼的表达形式有助于学生理清思路,举一反三。他生动的课堂让一批又一批孩子爱上语文、爱上写作,他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省、市、县作文比赛一等奖。

多年来,梁木山曾获得“长泰县教育先进工作者”“长泰县语文骨干教师”“2018年度感动福建候选人物”等荣誉。2022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教书这份工作是我热爱的事业,每研究出一个新的方法、一篇好作文,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26年如一日,梁木山扎根乡村,把爱心和真诚献给了学生,用坚守和炽热浇灌着满园桃李。

【相关链接】

薛胜利:扎根铁路货运一线36年 做货装安全的护航人

赵银亭:一句承诺一生责任 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1年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