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高效推进“小微服务”清单编制试点工作

访问次数: 532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金寨县按照“满足群众需求、全程帮办代办、提升服务质量”的思路,着力打造古碑镇“服务在一线、满意在一线”的基层“小微服务”示范点。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古碑镇累计为群众提供现场办结服务事项逾15000余件,受理转报事项147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一是党建引领、发挥联动。把“小微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编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县委编办及试点镇认真落实、创新开展,全力以赴做好试点工作;试点镇及各村分别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常态化推进,常态化调度;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借助春节期间群众大量返乡的有利契机,组织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通过召开“群众板凳会”、发放宣传明白纸等方式广泛宣传“小微服务”试点,做好服务帮办工作。把“小微服务”试点工作,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化三评”工作相结合,通过重新划分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方式,让党员联系到户、包保到户;进一步压实责任,网格党员定期走访农户,了解群众需求,把帮办代办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中。

    二是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建立“六个一”配套机制。通过印发一封信、制作一块牌子、印制一个本子、出台一套制度、完善一套流程、明确一个经办人等措施,规范了服务流程,夯实了服务基础。建立“0+2+4”快速办结服务机制。“0”即:符合村办结事项的当场办结;“2”即:由镇办结的事项在2天之内予以办结并答复;“4”即:转报到县级审批办结的事项,村经办人每4天向有关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给当事人,提高了服务效率。建立“一月一评估”跟踪评价机制,将试点工作纳入镇目标综合考评中,排名高低,兑现奖惩,提升了服务质量。

    三是聚焦需求、优化服务。坚持主动服务,村干部主动联系群众解决问题。如各村联系帮助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缴纳医保。坚持快速服务,对服务事项限时办结,杜绝“推”“拖”现象。坚持协调服务,村书记和联系村“两委”成员负责协调处理,让群众少跑路,让干部多跑腿。坚持精准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坚持跟踪服务,安排专人进行抽查回访,及时了解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