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3“+”模式不断推进权责清单运用

访问次数: 500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13

[字体: ]

    为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政府职能体系,长丰县委编办坚持3“+”模式,不断强化权责清单体系建设,探索权责清单运用场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清单+三定”,健全职能体系

    一是全面推行并不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持续推进以权责清单为主干、以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等关联清单为支撑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转型升级和落地见效。二是坚持以“三定”规定为核心,细化部门职责“颗粒度”,梳理部门的行政职权以及部门间职责边界,细化部门具体职责,制定权力运行流程“一览图”和廉政风险点情况“明白表”,实现“三定”规定在宏观层面配置部门职能与权责清单在微观层面管理部门权责事项有机衔接。

    二、“内部+外部”,规范权力运行

    在建立权责清单制度体系的过程中,着重理清两组关系。一是理清政府内纵向和横向的内部关系。划清部门权责边界,厘清不同部门在“一件事”、“一类事”上的职责分工,化繁为简,减少推诿扯皮的现象,推动管理逻辑向服务逻辑转变。二是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外部关系。不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通过“晒”清单“亮”权责,让权力运行和责任履行的清单化、可视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挥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清朗纯正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为民+为企”,提升服务能力

    不断加大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广泛宣传和实际应用,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是助力为民办实事。结合“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等改革措施,建立“互联网+权责清单”政务服务新模式,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民政救助等民生事项由县级下放到乡镇,优化办事流程,就近就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最大程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助力为企优环境。明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工作流程、法定依据等,推动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