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委编办大力推进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工作

访问次数: 1041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合理配置机构编制资源,优化事业单位结构布局,贵池区委编办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着力提高公益事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调研摸底,夯实工作基础。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专题调研,广泛听取主管部门和事业单位负责人意见建议,对区直各部门所属事业单位的职能履行、职能变化、人员配备、人员结构等情况进行摸底。结合实地调研结果,对全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职责定位及功能类别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编制事业单位优化整合目录,为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二、结构重塑,优化功能布局。清理合并一批规模过小、业务能力受限、服务质量和效率不高以及职能交叉、职责相近、重复设置的“小散弱”事业单位,优化结构做“减法瘦身”。将清理出来的机构作为“撤一建一”的依据,将收回的编制重点用于改善民生、社会管理等关键领域,聚焦区域发展、营商环境、环境保护、教育等方面统筹设置相关事业单位,服务中心做“乘法健身”。

    三、规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规范机构设置,提高日常审批门槛,原则上不新增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申请设立新机构时,进行事前论证,因工作确需设立的一般按照机构撤一建一、编制内部调剂等方式解决。规范编制管理,根据职能定位和任务量,科学核定各事业单位编制数量,实现编制存量集约化科学管理,有效解决“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的矛盾,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四、优化服务,做好后续工作。主动与涉改单位联系,开展事业单位设立、变更和注销登记的业务指导,梳理各项登记业务的办理流程,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有效指引。针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事业单位,取消清算报告,不发布拟申请注销登记公告,解决事业单位注销过程中的困难点。加强与组织、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梳理优化整合后涉及的各项工作流程,指导做好人员转隶、出入编手续办理、机构挂牌等工作,完善配套政策口径,确保工作有序衔接,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优化整合后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