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委编办坚持“三个突出”有序推进乡镇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533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04-01

[字体: ]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皖政﹝2022﹞112号)精神和省委编办、市委编办工作要求,长丰县委编办坚持“三个突出”,有序推进乡镇赋权工作落地落实。

    一、突出时效性,细化工作安排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省政府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文件内涵,将工作思路统一到上级赋权工作部署上来。二是制定时间表。及时召集各部门召开赋权工作专题会议,对赋权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具体安排,印发工作提示单,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步骤。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系,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答疑问,保证赋权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二、突出精准性,明确赋权范围

    一是做实“规定动作”。省《指导目录》中的254个基本盘事项县内所有乡镇统一承接实施,个别无实际管理对象或长期无办件经批准调换同等数量其他事项。二是选准“自选动作”。根据县内各乡镇人口规模数量大小、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等因素,分类确定乡镇自选事项承接标准。坚持应放尽放、应接尽接,加大人口规模大的乡镇(水湖、双墩)和经济发达镇(下塘、岗集)的承接力度。

    三、突出规范性,确保合法合规

    县委编办对各乡镇报送的拟承接事项汇总审核后,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对赋权清单进行优化调整,经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通过,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对外公布实施,确保本次赋权内容合法、程序合规。

    经梳理,长丰县本次赋权承接事项共284项,其中行政处罚260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许可10项、其他权力9项。下一步,县委编办将组织涉及赋权的县级有关部门与乡镇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明确承接事项、职责边界等内容,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